種族優先權是另類歧視?

發佈時間: 2023/07/07

種族優先權是另類歧視?

在新西蘭,原住民毛利族長期以來都面對健康不平等問題,因此,一些醫院已採用新的演算法工具,讓毛利族及太平洋島民病人可以在手術名單上排得更前。

證明毛利族和太平洋島民健康不平等的其中一個指標,是壽命長短。以男性平均壽命計,毛利族是73.4歲,太平洋島民是75.4歲,都比歐洲男性的81歲為低。另外,根據新西蘭奧塔哥大學學者在2018年做的一項研究,非毛利人會更容易進入等候腎臟移植的名單,而毛利族人與太平洋島民只有四分一機會進行手術移植;在接受洗腎之後,一半人會因為後續引發的心臟問題在5至8年內死亡,但毛利族人就會在3至5年內死亡,存活時間短於其他族群。

目前已在奧克蘭使用的新演算法工具,會按照病情的嚴重程度、地區、輪候時間等因素加權。若在相同情況下,毛利族及太平洋島民病人將相較其他族群病人擁有手術的優先權。儘管有多種因素,負責該工具的人員表示臨床需要仍是決定手術先後次序的最大考慮因素。這套工具會逐漸擴展到其他城市。

新西蘭總理希普金斯支持新工具,但亦要求衞生部長審查標準,要確保「不要將歧視轉換成另一種形式」。在醫護團體之間,護士團體普遍支持,外科醫生就有疑慮,並有醫生指應該根據病情決定治療先後,以種族排序在倫理上有爭議。

新西蘭將在今年10月進行大選,中間偏右的國家黨及信奉自由主義的行動黨均表示,若其當選將會取消該項工具。(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