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視力與認知障礙

發佈時間: 2023/07/06

視力與認知障礙

迷思36︰點解視力和認知障礙症有關?

眼睛和大腦關係密切,眼睛收集光綫,並聚焦在視網膜(眼睛後部的光感覺組織)上,視網膜將這種光轉換成電訊號。視神經連接眼睛和大腦,它將電訊號傳遞給大腦的視覺皮層,然後進行處理和分析,我們才能看到影像。

在發育過程中,視網膜和視神經實際上是由腦組織形成,它們被認為是中樞神經系統的一部分,緊密聯繫,所以一些損害大腦的疾病會同時影響視神經和視網膜。認知障礙症便是其中一個可影響大腦負責視力和視覺處理的疾病,它導致腦組織退化,造成視神經和視覺皮層受損,視力下降。不過,視力欠佳亦會增加患認知障礙症的風險。當眼睛老化又或有眼疾,長者會減少閱讀或遠眺的習慣,繼而減少視覺對大腦接收信息的刺激。這種感覺和認知輸入的減少,可能會加速認知能力下降,增加腦退化風險。

有研究發現,糖尿病相關眼疾會增加患認知障礙症風險達61%,老年黃斑病變會增加患病風險達26%,白內障則有11%。患有不只一種眼疾的人,患認知障礙症的風險更高。如果同時有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抑鬱、中風等系統性疾病,患認知障礙症風險會以倍數增加。這些健康狀況在長者中非常普遍,會隨着時間增加而惡化,應多加留意。

近日大學團隊成功研發人工智能系統,透過分析「眼底相」偵測阿茲海默症,準確度逾80%。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認知障礙症,病人的腦神經細胞明顯減少,導致記憶力喪失、語言表達能力異常、性格改變、認知功能變差、無法自理日常生活等狀況。

這項科研不但增加了市民大眾認識眼睛和大腦疾病的關係,亦成為篩查罹患的檢測。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