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兩對「孖寶」打入上半年跌幅榜

發佈時間: 2023/07/05

兩對「孖寶」打入上半年跌幅榜

上日談過上半年的藍籌升幅榜,我的看法是,10大之中的舊經濟股可能已經到頂,反而新經濟股應該可以延續升勢。那麼,跌幅榜又如何?

附表列出今年上半年10大跌幅藍籌。首先,我要替排第9的東方海外(00316)平反一下。

東方海外跌皆因除息

以實際股價計,東方海外上半年下跌了35.9元,跌幅兩成半,但計及她在上半年除淨的股息大約35港元,其實是沒有升跌。某程度來說,東方海外的所謂下跌,其實只是因為除息。

回說跌幅榜其他股票,排最頭的是一對「孖寶」,分別是碧桂園系的碧桂園(02007)和碧桂園服務(06098)。

恒指成分股之中的幾隻內房股,上半年都下跌,最威的華潤置地(01109)也要跌7%,另一隻屬內房一哥的中國海外(00688)更要跌17%,可見內房股還未擺脫弱勢,投資者仍然避之則吉。

碧桂園孖寶淪為今年上半年最大跌幅藍籌,也實在令人傷感,因為這對孖寶的股價去年已經跌了6成,是第2和第3大跌幅藍籌。想不到的是,今年上半年仍未擺脫弱勢,跌幅甚至再擴大。

碧桂園也算是內地最大的房地產公司之一,而碧桂園服務更是內地最大的物管公司,經營模式和地產開發商不一樣,某程度上是低風險行業,兼擁有穩定現金流,但在姊妹公司拖累下,上半年的跌幅比碧桂園更大,實在令人意外。

上日我談上半年升幅榜時,我用了「百花齊放」來形容,至於今次的跌幅榜,我會用「禾雀亂飛」來形容,因為除了碧桂園孖寶之外,其他8隻股票都是不同行業的。但當中還有另一對孖寶,那就是京東孖寶,分別是京東(09618)和京東健康(06618)。

內地內需淪最弱板塊

嚴格來說,這對屬新經濟股的股票,都算內需股。除此之外,排第4的李寧(02331)、排第7的美團(03690),以及排第10、從事汽車零售的中升(00881),也是徹頭徹尾的內需股。換句話說,上半年最弱的板塊,就是內地的內需股。

我在本欄已經多次提到,內地唯一可以提振經濟的方法,就是刺激內需,上半年仍然未見中央政府出招,我估計下半年應該會有針對性措施。如果這個預測沒錯,已經跌了一大截的內需股應該可以趁低吸納。

至於跌幅榜中排第5的藥明生物(02269),因為她的增長動力可能放慢,加上主要股東頻繁的配股,令到投資者感到失望,近一年的股價已經失去上升動力。

回顧了上半年的升跌榜之後,下半年應該如何部署呢?下次再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