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悶熱人易攰 常開冷氣反凍病

發佈時間: 2023/07/05

「小暑」悶熱人易攰 常開冷氣反凍病

暑熱天氣殺到,小心「冷氣病」來襲。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副主任及中醫臨床副教授楊君軍指,本周五(7日)將步入小暑,外出易流汗致消耗過大,令人更易攰。而夏季傳統上最易患腸胃病,惟港人習慣開冷氣,不少人「貪涼」反致傷風感冒頻發,不乏長者凍親膝頭疼痛難當。他建議,小暑最重「養心」,應抓緊時機以三伏天灸溫補人體陽氣。

楊君軍指,小暑天氣開始炎熱,常有狂風暴雨,隨後會進入「伏天」,即一年最悶熱潮濕時段,「民間有謂『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人們易因出汗太多,氣隨津脫,而感疲勞及煩躁不安。」

重「養心」 三伏天灸溫補陽氣

而心是五臟六腑之首,保持平心靜氣,能使氣血和緩,有利養生。且可乘三伏天陽氣最旺時機,將性味辛溫的中藥磨成粉,以生薑汁調和,貼在有補益功效穴位,可溫補人體陽氣,輔助治療鼻敏感、哮喘、經痛等陽氣虧虛病症。整體而言天氣愈熱,效果愈佳,但若太高溫要相應縮短敷藥時間。

天時暑熱,容易腸胃不適,上吐下瀉。楊指,因食物在夏天較難保存,故夏日不可貪食,應以清淡為宜。但本港開冷氣普及,不少人在夏季反而「凍親」,傷風感冒、鼻敏感及哮喘均常見,也易致關節痛。

減吃冷飲雪糕 防寒邪

他說,不乏長者因着短褲、開大冷氣入睡,致夏天膝頭更痛,「正常天熱令氣血較好,應減痛症。」另應減少冷飲及雪糕等甜點,也忌沖凍水涼,以免寒邪入體。他建議夏日外出應「擔傘戴帽」,多喝水補充水份,及吃綠豆、冬瓜、西瓜等防暑食物,「例如以綠豆芽炒花椒,再落白醋、鹽及味精,可清熱解毒,療瘡瘍;以去皮西瓜和番茄榨汁,也可清熱、生津、止渴,尤其適用於小便赤熱者。」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

「小暑」悶熱人易攰 常開冷氣反凍病

楊君軍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