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恒指半年升幅榜 百花齊放

發佈時間: 2023/07/03

恒指半年升幅榜 百花齊放

連續幾日談到人民幣的話題,今日本來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對人民幣前景的看法,但上周五剛好港股半年結,我也趁假期時整理了上半年的藍籌升跌榜,因此,今個星期我想先跟大家談談上半年的港股表現和前瞻,下周一才再續人民幣話題。

上半年港股總給人偏弱的感覺,但其實以恒生指數計,上半年又不算太差,指數只不過下跌了4%左右。當然,另一個原因可能是本來的基數也不算高(去年已跌了一成半),所以,大市雖然偏弱,但實際跌幅仍然有限。

三桶油之二 躋身10大

總結上半年,80隻恒指成分股之中,有23隻上升,57隻下跌,跑贏恒指的則有33隻。因此,如果大家的印象是港股偏弱,也是沒有錯的。

在10大升幅藍籌股中,我自己形容是百花齊放,即是不同類型的股票都有。從附表所見,如果大家是長綫投資者,我相信,妳總有機會持有當中一或兩隻股票的,例如中石油(00857)、比亞迪(01211)、滙豐(00005)和中移動(00941)等等。

若以新舊經濟股來劃分,舊經濟股中包括了「三桶油」之中的兩桶油,除了上半年最大升幅藍籌的中石油(00857)之外,還有排第8的中石化(00386)。其實,中海油(00883)只差少許(升12.2%)未能躋身10大,否則,三桶油都會是10大升幅藍籌了。

新經濟股之中有兩隻入了10大升幅榜,分別是排第2的網易(09999)和排第10的百度(09888)。前者其實是迷你版的騰訊(00700),核心業務也是遊戲,再配合綫上學習和其他綫上娛樂等等,但她的優勢是長期賺錢,而且有息派,甚至是派季度股息的新經濟股,這是十分難得的。

滙豐復派息 跑贏大市

提到股王騰訊,她在上半年的表現未算突出,只能在大型波幅範圍內上落,埋單計,股價跟去年底相若,微跌不足一個百分點。但我這個榜是不計除息因素的,如果計及2022年度的末期息,以及美團(03690)股份的分派,從股東回報的角度看,上半年是正數的。

新經濟股中,還有從事搜尋引擎的百度,但除了這個核心業務之外,百度也是內地最早探索人工智能的科技公司,她在上半年推出了內地版ChatGPT「文心一言」,令她的股價呈強勢,這個勢頭應該還可以延續。

姊妹們,如果妳是滙豐的鐵粉,今年上半年應該有點安慰吧,因為除了股價升了兩成半,躋身10大升幅榜中的第5位外,她也宣布恢復派季度股息,而且金額跟疫情前一樣(首3季都是0.1美元)。

更甚的是,滙豐管理層也宣布了,當完成出售加拿大滙豐後,會派發特別股息0.21美元,相等於2019年被「偷走」了的末期息。這根留在股東心中的刺總算拔除了,因此,我也預期滙豐的股價可以繼續跑贏大市。

在10大之中,當然還包括上半年唯一最強板塊的電動車龍頭比亞迪,她是第3大升幅藍籌。我幾乎可以肯定,如果不是股神在這個時間減持,比亞迪的升幅肯定不止於此!

至於跌幅榜的品評,下次再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