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太空探索|歐洲成功發射歐幾里德太空望遠鏡 探索暗物質解宇宙膨脹之謎

發佈時間: 2023/07/02

歐洲太空總署研發的歐幾里德太空望遠鏡,周六成功由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的火箭發射升空,並進入軌道,將被送到距離地球150萬公里外的觀測點,觀測100億光年範圍內的數十億個星系,探索人類看不到的暗宇宙,協助了解宇宙本質和不斷膨脹之謎。

{{hket:inline-image name="mdf99270.jpg"}}{{/hket:inline-image}}

在當地時間周六下午,歐幾里德太空望遠鏡由SpaceX獵鷹9號火箭搭載,由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太空軍基地發射升空。歐幾里德望遠鏡將花約一個月,長征至距離地球150萬公里外的L2觀測點,即現時哈勃太空望遠鏡所在位置附近,屆時地球將處望遠鏡與太陽之間。

觀測範圍較哈勃闊100倍

歐幾里德太空望遠鏡重達2噸,配備6億像素光學相機及近紅外光譜儀,觀測記錄的範圍較哈勃闊100倍,預計在未來約6年掃描大約35%的宇宙空間,畫出最大、最精確的3D宇宙影像,幫助科學家分析暗物質、暗能量的分布情況,並透過測量宇宙膨脹,進一步了解暗能量,從而探索暗宇宙起源,及協助解開宇宙加快膨脹的謎團。明年料會有初步數據,2025年將公布首批完整數據。

科學家認為,目前人類所認知的一般物質,例如星體、地球和人類等只佔宇宙5%,其餘95%屬於暗宇宙,包含暗能量和暗物質。

歷時75分鐘,維珍銀河完成首次太空商業飛行,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梁顯庭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