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嚴打走私|海關葵涌截15億元走私貨物 歷來單一最大宗1人被捕

發佈時間: 2023/06/26

海關本月13日在葵涌貨櫃碼頭採取行動,截獲15個報稱載有木漿、準備運往新加坡的貨櫃,並在當中搜出15億元走私貨物,包括10億粒全新集成電路、25噸乾海味,2萬枝紅酒和2.7萬隻音樂光碟和黑膠唱片等,總值共15億元,是海關歷來破獲最大宗的走私案件,一名運輸公司經理被捕,不排除是由集團操控。

海關表示,經風險評估及深入調查後鎖定有關貨櫃,並以X光掃描檢查,發現當中的貨物影像不一致,再利用密度計檢查時,顯示上下兩層木箱的密度亦不一致,惟有關木箱大小剛好符合貨櫃大小且非常重,取出可能會破壞貨物,不排除以此增加當局檢查難度。而經開箱後,顯示除近門上方2個木箱載有木漿外,其餘均為未申報貨物,如成功走私料可逃稅6億元。

走私物品當中包括10億粒全新集成電路,海關形容是近期罕見,估計與疫情後內地製造業非常蓬勃、生產商對電子零件有殷切需求下,希望偷運至內地以逃稅和監管,連同其他走私的舊電子產品,貨值料已達14億元。他們又估計,走私的2萬多隻音樂光碟是為了走私至內地後炒賣圖利,走私海味當中則包括受管制瀕危物種「犁頭鰩」的魚翅,以及花膠和海參等。

海關稱,經調查後相信幕後寄貨人是以本地一間空殼公司名義,透過境外中間人聯絡被捕男子安排貨運,而被捕男子與中間人為舊同事關係,且有與寄貨人緊密聯絡。他們直指經多次打擊後,不法集團不惜工本、以迂迴路綫「捨近走遠」進行走私,又藉申報為東南亞有需求的「木漿」,企圖蒙混過關。海關指今年首半年已偵破4宗遠洋輪走私案,貨值達17億元,案件數目較去年全年上升3成,貨值更已增加了2倍。

{{hket:inline-image name="immi1.jpg"}}{{/hket:inline-image}}

亮刀驚魂|日本JR山手綫廚師露刀惹恐慌 3乘客逃走時跌傷,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