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鐵事故|灣仔站有乘客打開車尾出口斜道離開 張欣宇:行路軌危險 應是最後選項

發佈時間: 2023/06/20

一列往堅尼地城方向的港島綫列車,在昨晚約8時駛到灣仔站停定後,有乘客自行打開車尾緊急出口斜道離開,導致港島綫上環站來往鰂魚涌站服務暫停約1小時。立法會議員張欣宇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事件源於列車未能「停正」車站,轉為人手操作需時數分鐘。據其了解,當時有乘客鼓譟,有人可能不清楚發生何事,相信或受近期社會氣氛影響,緊張之下便推開緊急門希望離開,但指除非列車情況非常不安全,否則行落路軌應是最後選項。
 

港鐵若能及時廣播    讓乘客明白需時處理更好
 

曾任港鐵工程師的張欣宇解釋,列車緊急門是離開不安全車廂的途徑,設計上不會有太多限制,情況等同飛機機艙門,不能隨意打開,認為港鐵若能及時廣播,讓乘客明白需時處理會更好。他又指,港鐵應該宣傳教育市民不應隨意打開緊急門,行落路軌是很危險的事。

港鐵凌晨表示,當時車門和月台幕門未有如常自動打開,車長正與車務控制中心處理期間,有乘客自行打開緊急出口斜道,約20名乘客經斜道離開車廂,其後於職員協助下返回月台,為安全起見,車務控制中心暫停附近列車駛進灣仔站,服務於晚上9時02分逐步恢復正常。公司呼籲乘客,如遇到非緊急情況,切勿自行打開緊急出口斜道,應耐心等候並留意車廂廣播。職員會盡快指示及提供協助。
 

港鐵灣仔站有人打開列車緊急出口 , 上環來往鰂魚涌站服務暫停約半小時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