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中美關係在民間

發佈時間: 2023/06/19

中美關係在民間

自從特朗普於2017年成為美國總統之後,中美關係就開始變得緊張,甚至可以說未好過。但有人認為,中美關係從來都沒好過,只因為特朗普屬於真小人,才將事情擺上枱!我不是政治評論員,這個問題還是留待政治評論員和學者去研究好了。

今日之所以談到中美關係這個問題,當然因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由昨日起,一連兩日訪華。布林肯是過去5年來,首位到訪北京的美國國務卿,難免令人憧憬中美關係或有機會破冰。

布林肯訪華 中美股市反應正面

從投資角度看,布林肯訪華的消息落實前後,中美股市的表現都不錯。投資者似乎都認為,布林肯能夠訪華,至少證明中美高層不至於「零接觸」或「無偈傾」。

甚至可以說,雙方只是表面鬥嘴,甚至角力,但暗地裏仍保持密切交往。無論如何,我相信,不論是否投資者,都樂見中美這兩個大國的關係吹暖風,甚至密切合作。

周末期間,我和姊妹Lucy就做了一會兒政治觀察家,從女性角度,也從投資角度,雙方坦誠交換了意見,在此可以和其他姊妹分享一下。

「我覺得,布林肯這次訪華也很無面呢!」Lucy劈頭第一句就這樣說。

「嗯,為甚麼?他是5年來首位訪華的美國國務卿呢!怎麼還算無面?」

「不是嗎?就在他到埗前兩天,習主席就率先接見了美國微軟的創辦人蓋茨,甚至表示『中美關係基礎在民間』。他說蓋茨是他的好朋友,那麼,布林肯算甚麼呢?難道中美關係不能建立在兩國政府之間?我認為,習主席是想給布林肯一個下馬威!」Lucy細說他對蓋茨和布林肯訪華的看法。

「哈哈,妳也說得對,但蓋茨早布林肯一步來華,不排除只是時間上的巧合呢!」我分享我的看法。

「也許是的,但我始終認為,『中美關係基礎在民間』的說法頗堪玩味,甚至對投資也有一定啟示!」

「妳果然是從投資角度去看問題呢!」

「這個當然!我想問,在蓋茨之前,好像已有幾位美國商界領袖去過北京,但暫時只有蓋茨獲得最高規格的接待,是嗎?」

蓋茨已離微軟 現不算商界中人

「是的,我記得,最近先後有4位美國商界領袖訪華,包括剛離開的花旗集團行政總裁范潔恩(Jane Fraser)、摩根大通行政總裁戴蒙(Jamie Dimon)、星巴克全球首席執行官納思瀚(Laxman Narasimhan),以及妳的偶像、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但他們都不能見到習主席!」

「正是呢!」

「不過,蓋茨也不算是商界中人,因為他一早已從微軟退下來,現在是以蓋茨基金會的名義訪華,商業味道降低了很多。所以,即使他受到禮遇,也不等於微軟會有甚麼得益呢!」

「嗯,妳也說得有道理。但妳怎樣解讀習主席『中美關係基礎在民間』的說法呢?」

「我認為,習主席會見蓋茨,是想向外界表明,中美關係可以是雙贏的關係,中方願意開放市場,與美國的企業有更密切的合作。」

「嗯,美國企業高層訪華,肯定是為了中國的龐大市場。但妳有沒有發覺,這幾年中美關係轉差,美股似乎不受影響,照升如儀,但中資股就無運行,這是否等於中美在實力上仍然有差距,中國靠美國,多過美國靠中國?」(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