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與股神唱反調 買比亞迪!

發佈時間: 2023/06/16

與股神唱反調 買比亞迪!

姊妹們,連續兩日提到,內地電動車市場正以高速發展,而比亞迪(01211)在內地的電動車一哥地位也愈來愈鞏固。今年以來,每月的電動車銷量都大幅增長,比去年平均仍增長近倍。奈何股神巴菲特自去年9月起開始減持比亞迪,遏抑着比亞迪的股價,未能創新高。

2022年時,比亞迪的電動車銷量是187.7萬輛,比2021年大幅增長兩倍,而今年首5個月,銷量已達102.2萬輛,仍以近倍的增幅上升,龍頭地位無可置疑。

海內外市場發展空間巨大

2020年中起,比亞迪股價開始大升,由於之前一年,比亞迪的業績仍然乏善足陳。2019年只賺16.14億元(人民幣,下同),比2018年還要倒退42%;營業額也只不過與2018年持平,大約只得1,210億元。因此,以2019年業績計算的市盈率,動輒都逾百倍,不熟悉電動車行業的投資者根本不敢買比亞迪。

不過,當公布了2022年的業績後,我形容,這就是比亞迪現真身的時候了。2022年比亞迪的營業額是4,240億元,賺166.2億元,比起2019年的數字翻了好幾番呢!

比亞迪以2022年業績計算的往績市盈率大約42倍左右(以昨日比亞迪收市價268.6元計),當然不算特別便宜。但不要忘記,今年以來,比亞迪的銷量仍然以倍計增長,如果盈利能夠同步,即是今年比亞迪的預期市盈率只有20倍左右,這又絕對不算貴呢!

不要忘記,即使過了今年,我仍然相信,內地電動車市場仍然方興未艾,仍可以維持高雙位數的增長。在這個大前提之下預測,比亞迪的估值仍然是吸引的。

另外,過去半年,比亞迪有幾項發展值得大家關注。首先是海外市場的發展順利,繼早前進軍日本之後,又傳出進軍越南市場,並藉着越南的生產基地,再開拓東南亞市場。比亞迪目前已有一個在泰國的生產基地,去年9月開始運作。

事實上,近月比亞迪的海外銷售也愈來愈快,4月份海外市場售出14,827輛新能源車,比去年12月的數字增長3成。目前海外市場只佔比亞迪約21%左右,增長潛力巨大。

全球唯一擁全產業鏈布局

另外,正如我所說,經過多年布局,比亞迪的產品覆蓋已經十分全面,產品單價由8萬元到逾百萬元的檔次都有,不但比起全球電動車一哥Tesla(暫時仍是一哥)有過之而無不及,比起內地其他車企,甚至所謂的汽車新勢力,更加有壓倒性優勢。

某程度上,正因為這個布局,令比亞迪進一步拋離內地其他車企,龍頭地位更趨穩固。綜合來說,比亞迪是全球唯一擁有全產業鏈布局,即掌握電機、電池和電控3電核心技術的新能源車企業,令她在應對市場危機時更有效率,例如去年全球汽車行業鬧芯片荒停產時,比亞迪就因為有自主開發的芯片,幾乎不受影響。

內地市場方面,國家將陸續推出新能源車的利好政策,例如將大力推動新能源車下鄉,鼓勵汽車企業開發更適宜縣鄉村地區使用的車型,加快推進充電基礎設施建設,以釋放農村的消費潛力。

換句話說,無論海內或海外市場,比亞迪的機會仍然多的是,因此,今次我會與股神唱反調,在他老人家要沽比亞迪的時候,我就去接他的貨!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