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比亞迪電動車銷量仍倍增

發佈時間: 2023/06/14

比亞迪電動車銷量仍倍增

上日提到,最近我到內地一行,發現街上的電動車數目愈來愈多,只要看到綠色底的車牌,就知道這是一輛電動車。去年,內地售出688.7萬輛電動車,佔汽車總銷量兩成多,按年增長93.4%,連續8年位居全球第一,市場滲透率已達25.6%。

我估計,大城市的滲透率已經超過3成,當中電動車市場一哥比亞迪(01211)的不同型號電動車幾乎隨處可見,因為她的產品覆蓋最多,檔次也多選擇。

從投資角度看,比亞迪的股價也偏強,今年以來,比亞迪股價已升了大約33%,完全跑贏大市(恒生指數年初至今大約跌了2%)。

股神不斷減持拖後腿

不過,姊妹們,如果妳是比亞迪的擁躉,也有留意比亞迪股價走勢的話,應該不太滿意這個升幅,因為比亞迪的股價總是被人扯着後腿一樣,每次急升一輪後,不久就回落。

有留意財經新聞的姊妹們應該知道,這是因為股神巴菲特由去年9月起不斷減持比亞迪,才令她的股價持續受壓。如果不是這個因素,比亞迪的股價絕對不應停留在這個水平(比亞迪昨日收市報257.8元,歷史高位是330元)。

經過大約9個月的減持,股神已沽了手上大約一半的持股,從樂觀的角度看,即是沽壓已少了一半;但從悲觀的角度看,股神還有一半股份未沽,未來還有很大沽壓!

我沒有認真地計算過股神沽貨的平均價,因為他是分很多批出售的,但他第一次沽貨時,比亞迪股價大約277元,但後來愈沽愈低,去年底的沽售價應該最低,只有大約200元左右。

而最近一次有公布的減持,是於5月2日,每股平均價235.64元。減持後,股神持有的比亞迪股份剛好跌穿10%水平,只有9.87%,他手上仍然持有約1.08億股比亞迪。

以上述的幾個沽貨水平估算,這大約一半的股份,平均售價大約240元左右!以昨日比亞迪的收市價257.8元計,我自己的看法是,即使有這麼龐大的沽壓,比亞迪的股價只比股神的第一沽低了不足一成,反映比亞迪的股價真的很硬淨。也恕我大膽說一句,股神的沽貨雖然無可厚非,但他選擇在這個時期沽貨,其實也不算特別好眼光,因為現在才是電動車的高增長期,而比亞迪也正式成為內地電動車的一哥,前景十分樂觀。

2至5月銷量皆逾20萬

比亞迪每個月都會公布她的銷售情況,今年首5個月,比亞迪的電動車銷量增長仍然十分強勁,除了1月份的節日因素,銷量只有15.4萬輛外,其他月份都是20萬輛以上,平均的增長仍然近倍。

5月份的銷量更達到24.6萬,比4月份增長近18%,也令到首5個月的累積銷量增長近倍,勢頭有增無減。不要忘記,這個銷量是在去年已經大增兩倍的基礎之上達到的。

由於篇幅關係,比亞迪的其他基本因素分析,下次再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