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運動補水 兒童首選清水 喝太多含糖飲料 恐致肥損牙齒

發佈時間: 2023/06/09

炎夏運動補水 兒童首選清水 喝太多含糖飲料 恐致肥損牙齒

炎夏殺到!近期多次發出酷熱天氣警告,氣溫曾升至逾35度,市民特別是長幼更要注意多喝水,尤其是運動的時候。不少人運動期間愛飲用汽水或運動飲料,惟有組織提醒,兒童及青少年應首選飲用清水,倘過量飲用含糖飲料,隨時損牙齒健康及致肥;進行高強度運動時,「補水」以外,還應添加小食補充電解質及碳水化合物。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社區營養服務部表示,根據衞生署建議,每天應喝6至8杯(每杯240毫升)流質,主要來源是清水及奶(以脫脂奶較健康)、清茶及清湯。

充足的水份能夠保持適當的體溫,補充因汗水而流失的體液,令人在運動的時候保持最佳的狀態。組織引述澳洲運動營養師學會建議,兒童及青少年在一般情況下,首選以清水作為運動過程中補充的飲品,以避免從加糖果汁或汽水等飲品中攝取過多糖份。過量攝取糖份,有機會影響兒童及青少年的牙齒健康及體重控制。

至於成年人,一般而言,超過1小時的運動也可以考慮選擇運動飲品,而運動飲品平均每600毫升約含有9茶匙的糖份。

隨身配備水樽 培養多喝水習慣

當進行較高強度運動,或遇上炎熱及或潮濕天氣時,需要同時補充額外電解質及碳水化合物。組織建議添加小食如全麥麵包配低脂芝士,水果如香蕉、蘋果、梨;三文治、低脂乳酪或奶類飲品,讓孩童補充提供額外能量繼續活動。

此外,家長可讓孩子隨身配備水樽,有需要時考慮加入切片檸檬或青檸、小量純鮮果汁,以增加口感,及早培養孩子多喝水習慣。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