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類人易失眠 中醫教路食療按穴紓緩

發佈時間: 2023/06/09

4類人易失眠 中醫教路食療按穴紓緩

不少城市人飽受失眠之苦,在中醫角度,失眠包括難入睡、睡眠時間不足、易醒、早醒、多夢等。有中醫師表示,4類人最易失眠,包括壓力大、腎虛、飲食習慣差,久病或年邁血虛或產後失血,當中以壓力大最常見。中醫認為失眠可進行調理,包括食療及穴位按摩,更提醒剛發病時及早治療,更為有效。

不少人為失眠所困,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註冊中醫師姜小舟指,在中醫角度,失眠包括難入睡,睡眠時間不足,易醒,早醒,不熟睡,多夢,醒後疲倦;而4類人最易失眠,其一為壓力大,情志不遂人士,由於城市人壓力大,以此最常見。

中醫認為壓力和情緒可致讓肝氣鬱結,繼而化火,邪火擾心,心神不安而失眠;或由於發脾氣導致心火內熾,心神擾動而失眠;亦可因思慮太過,情緒低落,損傷心脾,心血暗耗,導致神不守舍,脾虛生化乏源,不能奉養心神,故而失眠。

而飲食習慣差的人亦易失眠,如吃太多肥肉,油膩或西式甜品,會釀生痰熱,擾動心神而失眠;或長期不定時吃飯、或暴飲暴食,導致脾胃受傷,脾失健運,氣血生化不足,可令心失所養而失眠。

另久病或年邁血虛的人或產後失血,引起心血不足,心失所養,心神不安亦可能會失眠。至於腎虛者,亦可能因肝腎陰虛,肝陽偏亢,火盛神動,心腎不交而失眠。

及早醫治較易改善

中醫有方法調理,當中以食療和穴位按摩為主,姜指剛發病時治療,比長期失眠才治療易很多,惟要對證治療,又提醒懷孕人士不宜吃表列方子治療失眠。至於相關治療持續多久,姜指若病情較輕,按摩或食療當日已有改善;若比較嚴重或長期服用西藥治療人士,可以食療和穴位按摩做輔助療法,不需停止服用中西藥或針灸。

攝影:冼偉倫

美術︰招潤洪

4類人易失眠 中醫教路食療按穴紓緩

姜小舟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