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為何看東西會變形?

發佈時間: 2023/06/08

為何看東西會變形?

迷思35︰為何看東西會變形?

當我們看物件時發覺直綫變扭曲或變形便是一種視覺缺陷。因為眼睛的視網膜出現問題,特別是中央位置的黃斑。

視網膜是眼睛後部薄薄的細胞層,可感察光綫,接收影像,並通過視神經向大腦發送脈衝,讓我們能看到東西。黃斑位於視網膜中央,助我們看清細節,當黃斑區任何一個部位受疾病、傷害或年齡的影響便可導致變形。變形是因為直的物體呈現波浪狀,方平的物體呈現圓形,形狀扭曲。它可以發生在一隻眼或兩隻眼睛中。直接處理任何影響黃斑區的眼疾都會有助减少變形,甚至改善視力。

常見導致視覺變形的眼疾,包括︰老年黃斑病變、黃斑前膜及黃斑裂孔、黃斑水腫、視網膜脫離。

老年黃斑病變或稱年齡相關性黃斑退化是一種影響黃斑的常見退化性疾病,是50歲及以上人士視力喪失的主因。這與遺傳、飲食和吸煙等環境因素有關。老年黃斑病變有兩種類型︰濕性和乾性,濕性比乾性老年黃斑病變更容易產生變形。

黃斑前膜是增生纖維組織,會隨着時間逐漸增厚並收縮,令視網膜因拉扯而出現皺褶,感光層細胞同樣受影響。在美國,75歲以上的人中,約有20%患有黃斑前膜,是一種常見眼疾。黃斑裂孔是指黃斑中央出現撕裂或破裂,黃斑裂孔通常發生在60歲以上人士。如果一隻眼睛受到影響,另一隻眼睛患有黃斑裂孔的機會高達10%至15%。

黃斑水腫是指液體積聚在黃斑中,可以因為中漿症(沒有明確原因)或源於炎症或血管滲漏已出現,例如糖尿性黃斑水腫、曾接受眼科手術、葡萄膜炎等,導致黃斑腫脹變厚,而導致視力扭曲。

視網膜脫離︰通常始於視網膜周邊;如果牽涉黃斑,便會感到變形及中心視力受影響。

發現有變形情況,應盡早諮詢眼科醫生的意見,找出原因。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