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播錯國歌|湯家驊指《願榮光》違一國兩制及國家安全 只奏旋律亦未必改變港獨意識

發佈時間: 2023/06/07

律政司入稟高院申禁制令及臨時禁制令,禁止以任何方式傳播《願榮光歸香港》及有關非法行為。行政會議成員兼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今早指,不同意禁制令與《香港國安法》重疊,強調禁制令是要防止有人犯罪,與法律規範違法行為,是兩種不同用途和程序。

律政司昨入稟申禁制令 , 禁制公眾播放《願榮光歸香港》, 詳情即睇[下一頁]

湯家驊表示,因禁制令無追溯力,若傳媒作正當新聞報道,沒有違法意圖,不會違反禁制令。惟要提防有人以新聞報道之名,借機宣揚港獨,如故意在報道中播放全首歌曲,便需由法庭處理。而目前法庭仍未有決定,日後批出禁制令亦未必如律政司要求。

湯認為,相關歌曲意識在2019年暴動期間深入民心,有特別意義及理念,有違一國兩制及國家安全。即使只奏出旋律、植入其他歌詞或唱錯歌詞,也未必改變歌曲背後代表意義和意識,即宣揚港獨及脫離國家制度等,「犯罪的人成日自以為聰明,以為改少少可逃避法律制裁」。他以法西斯主義為例,二戰後法西斯主義被禁,其後意大利有人提出新法西斯主義組黨,即使用詞與二戰不同,但仍被意大利政府禁制。

存歌曲檔案不違禁制令    若開放予他人下載屬宣揚

湯續指,存有歌曲檔案不違反禁制令,但若開放予他人下載,便屬宣揚。他提醒,任何人作出行為招惹嫌疑,令人覺得或意圖干犯國安法,而受到警方調查或檢控,均與人無尤,要自己負上責任。

記者:脫芷晴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