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傷健共融|殘疾青年高學歷也難搵工 逾3成被分發太易或太難工作

發佈時間: 2023/06/05

就讀專上學院的殘疾學生近年有上升趨勢,平機會委託城大社會及行為科學系進行研究,於2020年及2021年不同時段,分別與40名殘疾青年進行30次和10次訪談;跟73名持份者進行11次焦點小組會談;及以問卷訪問1,421人,包括673名殘疾青年和161名僱主等,結果發現,殘疾青年即使擁有專上教育學歷,從學校過渡至工作都遇到重大障礙和受歧視。

城大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助理教授關志健指,高學歷不一定能讓殘疾青年在勞工市場取得成功,不少僱主仍聚焦於他們的殘疾而非能力,甚至一聽到申請者要坐輪椅,便立即轉軚,由邀請他去面試變成叫他等通知,「入場券都攞唔到」,加上高學歷的殘疾青年,往往有更高的職涯抱負,故更難投身於心儀工作。

他續指,雖然有非政府組織為較高學歷的殘疾青年提供就業支援服務,但所提供的職位都是來自頂級公司,殘疾青年未必能勝任,且成功入職的人萬中無一,勞工處展能就業科提供的工作則薪金遠低於市場。

他又稱,即使有些公司願意聘請殘疾人,也普遍傾向僱用顯性殘疾人士,如肢體殘疾和視覺障礙者,以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令隱性殘疾人士,包括患抑鬱症、過度活躍症等,更難找到工作。

對於分別逾3成殘疾青年稱,僱主常因誤解或無視,分配太易或太難的工作給他們。他說,兩極狀態出現是因僱傭雙方了解不足,建議多溝通。

部分僱主願聘殘疾人士 惟憂建無障礙設施成本

調查另顯示,85.1%僱主願意聘請具專上學歷的殘疾人士,逾8成僱員亦指願意與殘疾人士共事,但逾半僱主關注建設無障礙設施和為殘疾僱員提供額外培訓的成本,且怕對殘疾僱員作紀律處分會被控歧視。

平機會行政總監(營運)朱崇文指,平機會每年接獲約600宗殘疾投訴,主要涉及僱傭關係,形容不少僱主想請殘疾人士,但怕「易請難送」,擔心即使殘疾人士表現未如理想,都不能把其辭退,惟僱主把殘疾僱員與其他僱員一視同仁處理便可。

平機會建議政府加強公眾對《殘疾歧視條例》的認知、多宣傳勞工處為僱主增設無障礙設施提供的補助、為殘疾人士提供彈性上班安排等。

 

院舍人手|灣仔修頓場館周四五辦大型招聘 提供1600院舍職位 月薪1.4萬至2.3萬,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梁薾心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