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巴士加價丨林世雄 : 巴士劃一加價不可取 批准加幅反映通關後客量反彈情況

發佈時間: 2023/05/31

5間專營巴士公司獲批准下月18日起加價,平均加幅介乎3.9%至7%,低於巴士公司去年提出的加幅,令外界預料巴士公司很快再申請加價。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早指出,社會復常後巴士公司收益應會增加,而政府批准加幅是根據各項數據預測後得出,同時反映本港全面通關及乘客量大幅反彈的情況。

消息指行會通過兩巴加價 , 大部分路綫加5毫至1元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承認巴士公司的成本架構缺乏彈性,如員工開支佔營運總開支5至6成,油價亦佔一部分,令營運成本不可能大幅減省,在近年營運艱難下有需要加價,但對於城巴新巴一度提出劃一加價2元,他直言「一刀切」加價是不合理、缺乏彈性及不可取。至於政府早前刻意公開巴士公司最初提出、未經商討調整的加幅,他指巴士公司申請的加幅應具透明度呈現公眾眼前,沒有需要隱瞞。

羅淑佩 : 協助巴士公司開拓非票務收入   紓緩加價壓力
 

運輸署署長羅淑佩認為,巴士公司早前提出較高的票價申請加價,是因為新冠疫情期間客量下跌,加上當時通關前景未明朗,因此巴士公司作出較保守的估算是可以理解,強調政府已做好把關,署方會盡量協助巴士公司開拓非票務收入,紓緩加價壓力,但巴士公司面對競爭下也要提升效率。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恒鑌則稱,巴士公司提出的加幅貼近通脹,認為行政會議有幫手把關。他認為現時巴士公司的收入主要依賴票務收益,加價壓力頗大,建議巴士公司主動爭取增加非票務收益,又歡迎政府協助巴士公司開拓非票務收入時要行多一步,建議巴士公司的非票務收益定於巴士公司收入的15%至20%。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