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股神加持 日股未升完?

發佈時間: 2023/05/31

股神加持 日股未升完?

上日提到,由於近期日股強勢,我的姊妹Lucy對日股也有點憧憬。但我告訴她,這一次日股的升市,投資者足足等了30年,因為自從1990年經濟泡沫爆破之後,日股就一沉不起,跌足十幾年,近年即使不跌,也無能力回升。直到今年,尤其是今年5月,才突破了30000點的大關。

有趣的是,市場人士普遍相信,今次日股的升市,其實也與股神巴菲特有關,因為股神3年前已經開始買日股,令到他旗艦公司巴郡(Berkshire Hathaway)的主要持股,除了美股之外,就是日股(股神去年開始減持中資的比亞迪,早前也沽出台股的台積電)。

「妳可以說股神有先見之明,但也可以說,股神加持日股,本身就有一個推動作用,吸引更多資金入市。」

「股神好似獨沽一味,只買一些大型商社,妳看有沒有甚麼玄機呢?」Lucy問我。

巴郡暫持5隻日股

「是的,根據披露,股神透過他的旗艦公司巴郡合共持有5隻日股,包括伊藤忠商事(Itochu)、三菱商事(Mitsubishi)、三井物產(Mitsui)、住友商事(Sumitomo)和丸紅集團(Marubeni)。但我想指出一點,其實股神不是今時今日才買日股的,他幾年前已經開始買。在巴郡2020年的年報中,首15大持股之中,已經出現伊藤忠的名字;到了2021年,首15大之中再加入三井和三菱;到了2022年之後,就再加入丸紅和住友;然後再逐步增持,目前大致持有每間公司大約7%股權。」

「嗯,原來3年前股神已經身體力行買日股,我真的走寶了!」

「是嗎?但我估計,即使妳知道股神3年前,當日股仍然在20000點上落時就買日股,妳也未必敢去跟呢!」我半開玩笑地說。

「這個很難說呢!」

「哈哈,這個已成過去,很難去證實了。」

「好吧,我們言歸正傳。其實,為甚麼股神只買這些綜合企業股呢?」

「這些都是傳統股,業務範圍廣泛,但大多都關乎民生,即是有基本需求,也有穩定的現金流。另外,這幾隻股票都是日經平均指數成分股,在日本是舉足輕重的公司。從價值投資的角度,這些股票的估值也很便宜,市盈率介乎5至8倍左右,最近一兩年的業績也有改善,但估值相對美股仍然偏低,所以獲得股神青睞!」

「明白,但從宏觀層面分析又如何?日本經濟真的翻生了嗎?」

日經濟基本面改善

「日本一直靠超寬鬆貨幣政策去刺激經濟,過去一年,似乎開始見到成效,在日圓低企的因素下,出口表現不俗,同一時間也造就進口商品價格上升,開始形成通脹。過去10多年,日本都是在通縮的邊緣徘徊,但最新的數字顯示,日本開始有通脹了。4月份扣除新鮮食品和能源項目的核心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4.1%,創1981年9月份以來最大升幅,而全國整體消費物價指數也升3.5%。這還不止,日本今年首季的按年經濟增長也有1.3%,按季計也升0.4%,都顯示經濟的基本面真的有改善。」

「那麼,看來日股未升完?」

「我不是日股專家,但綜合各方面的分析,我也同意,日股的升勢應該未完。」

「那麼,我應否追入日股?如果要分享日股升幅,又有甚麼途徑?」

(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