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妳對阿里巴巴絕望了嗎?

發佈時間: 2023/05/22

妳對阿里巴巴絕望了嗎?

姊妹們,上月中,當阿里巴巴(09988)宣布一個稱為1+6+N(一家控股公司加6大業務集團再加其他業務)的新組織架構後,我在本欄寫過兩篇文章,其中一篇題為《阿里股價可審慎看好》。

事緣2020年阿里分拆螞蟻集團上市觸礁後,阿里的股價就未好過,每次升市都是曇花一現(有人形容這是阿里給投資者的「人道走廊」,即是走貨的機會)。現時的股價比起當日籌備螞蟻上市時,低了逾7成(最高升至300元,上周五收市報82.45元)。

不過,上月公布的架構重組方案,確實可解決部分結構性問題,因為阿里會分拆幾家主要公司獨立上市,而每家公司又有獨立的董事會和管理層,這樣做可以消除控股公司折讓,釋放每家公司的價值,以及釋除中央對超級科技股壟斷市場的憂慮等等。

股價重回未宣布重組時

因此,我自己感到,即使這個重組有點換湯不換藥,但如果每家公司都能成功分拆,對阿里的股價應該是有正面作用,所以我估計,阿里股價可以審慎看好。

結果,阿里股價確實受到刺激急升,最高升至100元左右。誰不知,今次原來也跟過去一樣,彈升一輪之後又無以為繼,近期再回落至80元邊緣,即是基本上打回原形,與未宣布重組計劃時的股價一樣。

但微妙的是,在上周四公布業績前一周,阿里股價又轉強,最高升至接近90元附近,但業績公布後的上周五,股價又大跌6%,收報82.45元,令人摸不着頭腦。

我的姊妹Louisa是阿里擁躉,過去幾年都有在低位吸納阿里,幸好她也有趁反彈減持,否則現在可能要蝕大錢。但她眼見近期阿里的股價表現,也確實感到很失望。周末時,我跟她碰面,大家談到阿里的時候,都感到十分無奈兼無癮。

「我對阿里開始感到絕望了,最新公布的季度業績不錯,兼有分拆時間表,甚至說會分派阿里雲獨立上市後的股份給現有的阿里股東,變相第一次派息,這一連串的利好消息,竟然都不能刺激阿里股價上升。」

「那麼,妳會沽清妳手上的阿里股份嗎?」我問Louisa。

淘寶天貓營業額正改善

「有可能,等我再觀望多一陣吧!」原來Louisa仍然有點不捨。

「其實,既然妳已經持有阿里這麼久,倒不如多等一年半載,至少見證她分拆一或兩家公司之後的變化才沽吧!」我順着Louisa的心態去給她建議。

「妳說出我的心底話,其實我是不甘心的,因為阿里說到底都是一家營業額8,000多億元人民幣的超大型企業,而且已經很賺錢。更重要的是,管理層是有眼光和遠見的,股價真的不該如此不濟。妳有沒有看她的最新季度業績?有甚麼評價?」Louisa問我意見。

「我同意,儘管阿里今年首季度(阿里的年結日是3月底,所以截至今年3月底止的業績也是全年最後一季的業績)業績不算出色,但明顯有改善,唯一弱點就是佔集團最大收入的中國商業,即不準備分拆的淘寶天貓商業集團,上季度的收入仍然少了近3%(見附表),反映內地整體的消費力仍然未恢復。」

「嗯,我也有同感。但管理層指出,3月份的營業額有正增長了,應該是改善中吧!」Louisa對阿里的經營情況也很掌握(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