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債務危機|美債務上限商討未達協議 拜登取消訪澳縮短亞洲行

發佈時間: 2023/05/17

美國國內債務危機未解決,為避免下月1日出現債務違約,總統拜登宣布需繼續與國會領袖談判,周四(18日)抵日本出席七國集團(G7)峰會後,將取消到巴布亞新畿內亞和澳洲的行程,提早於周日(21日)返回華府。

澳洲其後宣布因拜登缺席,原定下周三(24日)在悉尼舉行的四方安全對話取消,美國、澳洲、日本及印度領袖改在日本會面。

麥卡錫︰周末有望達協議

拜登周二(16日)再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及其他國會領袖會面,討論解決債務上限,歷時不足一個小時。麥卡錫會後表示,拜登已經指派高層幕僚參與加強磋商,預計雙方有機會在周末達成協議,又稱「達成協議並不那麼困難」。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表示,今次比起上周會面顯得更樂觀。

美國財長耶倫多次警告,如果政府與國會不能就提高債務上限達成協議,可能最早在下月1日出現債務違約,她在會前再次警告,國會一天不採取行動,經濟成本都會在增加,將可能令美國經濟放緩,強調已沒時間可浪費。

美國傳媒報道,近150名商界領袖集體去信拜登和國會領導層,敦促雙方採取行動,否則美國經濟將面臨毀滅性的局面以及潛在的災難性後果,並削弱美國在世界金融體系中的地位。公開信聯署人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和納斯達克的管理層等。

未就提高債務上限達共識,拜登周五再晤國會兩黨領袖,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