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者悲歌|獨居長者及雙老家庭悲劇頻生 學者倡整理名冊方便跟進

發佈時間: 2023/05/17

美孚新邨日前發現一對有長期病患及行動不便的父女倒斃,另水泉澳邨一名69歲獨居老翁被揭在家中逝世,屍身更已化為白骨,料死去多時。樹仁大學輔導及心理學系助理教授劉喜寶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可透過樂齡科技監察長者行動,例如獨居長者在家中,如果長時間沒有進入洗手間或廚房,可透過科技監察得到,但關注現時並無數據反映雙老或高危家庭的實際數字,建議參考部分外國城市做法,由政府整理正接受社署或其他部門服務的長者名冊,以便找到他們並提供服務。

社區組織協會社區組織幹事阮淑茵形容,美孚新邨父女雙亡事件是悲劇,希望政府加快制定照顧者政策,設立相關資料庫及辨識高危家庭,從而定期關心他們,以及提供應對服務及支援。

照顧者因病入院   仍擔心體弱家人無人照顧

她稱,不少照顧者精神壓力大,身體出問題,亦有情況是照顧者因病入院,但仍要擔心體弱家人無人照顧,認為要就有關情況提供緊急支援。她又說,有服務機構會透過外展工作發掘新個案,如在街市設諮詢站,認為可透過這方式接觸有需要的照顧者。
 

長期病患父女倒斃美孚新邨單位 , 社署稱高度關注事件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