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明日大嶼|陳茂波 : 交椅洲填海資金將由巿場募集 或發行兼具零售部分債券

發佈時間: 2023/05/14

港府正推行多個土地項目,料需龐大資金應付。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指,交椅洲人工島填海計劃所需資金,料有較大部份通過巿場募集,政府也可發行兼具零售部分債券,令融資同時可讓巿民同享穩健投資回報。陳指,不少企業及機構均認同人工島項目具發展潛力,期望參與其中,亦有人建議可以不同形式的結構融資,或公私營合作發展模式令融資有更大彈性和更多選擇。

  • {{hket:inline-image name="de67c74d-5c19-4305-a7f4-bb0329645f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0230514_01B.jpg"}}{{/hket:inline-image}}

陳表示,明白社會對填海項目有不同意見,政府會充份考慮,但強調填海是增加香港可供發展大型土地的有效途徑,且預計人工島發展成熟後,每年可為本港帶來2,000億元增加值,等同本地生產總值7%。

港填海現僅佔土地面積7%    遠低於新加坡的20%

陳並指,回歸以來本港填海速度大幅放緩,現時本港填海所得土地,僅佔土地面積7%,遠低於新加坡的20%,強調供應是調節樓價的有力且關鍵手段,需讓土地供應更多元,才能加快令巿民「住大點、住好點」。

陳又透露,發展局已加速推展北部都會區統籌辦事處,冀年內提出具體發展計劃,短期內會就新田科技城發展方案及土地規劃展開諮詢,計劃在明年就首批新田創科用地開展土地平整工程。

指交椅洲人工島將成第3大核心商業區 , 黃偉綸:北部都會區供港深合作動力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