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指甲「發霉」有解救?告別灰甲大作戰

發佈時間: 2023/05/12

好不容易捱過濕漉漉的回南天,衣櫃、牆身潮濕發霉令人煩惱,如果是腳趾「發霉」,又該怎麼辦?據調查指出,平均每6個香港人便有1位有灰甲,若處理不善,更有傳染他人的風險。不想對家人、朋友造成困擾,又想盡情享受沙灘暢泳、遊艇派對,一於趁夏天來臨前盡快開始灰甲治療,以自信形象迎接夏天!

灰甲是常見的皮膚問題,由真菌感染而形成,雖然通常見於腳趾甲,但亦有機會發生在手指甲上,不能掉以輕心。尤其是香港春夏天氣溫暖潮濕,有利真菌繁殖,如皮膚或指甲有破損,真菌便會乘機入侵破壞甲板,趾甲輕則變成黃色、啡色或出現白色碎屑,嚴重者甲板更會變厚、變型或變脆,甚至與甲床分離或發出異味。而且,感染會不斷擴散,不但影響外觀,更會傳染他人,容易經由共用毛巾、指甲鉗、拖鞋,或赤腳在家走路而對共住人士造成感染風險,問題需要正視。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952698027.jpg"}}{{/hket:inline-image}}

▲灰甲若不及早處理,有機會令問題擴散或傳染他人。

灰甲治療長久戰 持續用藥助斷尾
由於真菌繁殖力強,能迅速滋生,灰甲很難自然痊癒,要對付頑強真菌,至為推崇的有效方法是使用抗真菌藥,從根源殺死真菌、防止真菌滋長。除了口服藥物、激光或手術療程,最常及最多人選用的是含有抗真菌藥物成份的外用藥水,用法簡單方便,而且比口服藥物的副作用少,又不像激光或手術般會帶來痛楚、不適,適合輕度至中度灰甲感染人士。

{{hket:inline-image name="0512SPNAGaldermaLocerylv32.jpg"}}{{/hket:inline-image}}

▲灰甲一般由邊沿開始變色,感染會慢慢擴散,指甲變厚、變型甚至變脆。

{{hket:inline-image name="FungalNailSevere.jpg"}}{{/hket:inline-image}}

▲嚴重的灰甲患者其甲板會變厚、變型或變脆,甚至與甲床分離或發出異味。

治療灰甲就像進行持久戰一樣,難以自然痊癒之餘,更加無法在短時間內痊癒。由於指/趾甲生長緩慢,治療時間一般需要超過6個月,期間更要持續使用藥物來防止灰甲復發,否則難有斷尾一天。

{{hket:inline-image name="P3130721.JPG"}}{{/hket:inline-image}}

▲法國製造的「羅霉樂抗癬甲油」以Amorolfine為主要成份,有效防止真菌繁殖及擴散。

醫生選用抗真菌藥水 殺死真菌治灰甲
大部份灰甲患者都使用外用藥水,那我們又該如何選擇適合及有效的外用藥水呢?目前獲衛生署註冊用作灰甲治療的抗真菌藥物只有3種,包括Amorolfine(阿莫羅芬)、Ciclopirox(環呲酮胺)和Efinaconazole(艾氟康唑)。其中,Amorolfine最常見,患者亦可自行購買,而且臨床研究多,不少研究均指出其療效高,藥效持久,能有效殺死各種引致灰甲的真菌。

法國製造的「羅霉樂抗癬甲油」以Amorolfine為主要成份,臨床研究證實能殺死各種灰甲真菌和孢子¹ ²,有效防止真菌繁殖及擴散³,預防灰甲復發達90%⁴,在全球各地一直暢銷之餘,「羅霉樂抗癬甲油」更至為醫生選用*。產品藥效持久,只要將甲油塗於趾甲表面,乾透後形成一層高濃度藥性的防水薄膜,抗真菌藥迅速滲透至甲床,而且可持續發揮藥效超過7天³,每星期只需使用1至2次就能持續殺死真菌,比起其他需要每日搽1至2次的灰甲藥水,更加方便有效。產品附有即棄式甲銼,方便大家在塗上甲油前挫平變厚的趾甲,清除灰甲上殘留的真菌,加強藥物滲透及療效。1支「羅霉樂抗癬甲油」足夠使用6至9個月,療效強、性價比高,值得推薦。

銷售點
HKTVmall︰https://bit.ly/3VYAFbp
Mannings萬寧︰https://bit.ly/3rBYa9r
Watsons屈臣氏︰https://bit.ly/3u8iHE3
Ztore士多︰https://bit.ly/3do3pEn
及各大藥房有售

1. Mycoses. 2019;00:1-8; Dermatologic Therapy, Vol. 20, 2007, 21-46
2. Seidl HP et al., Mycoses. 2015 Oct;58
3. Lecha M, JEADV 2005, 19 (Suppl 1) 25-33.
4. Sigurgeirsson B et al., JEADV 2010 Aug;24(8):910-5.
* IMS Health HK 2015 Topical Dermatological Antifungals Market Research with Private Dermatologists.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