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ChatGPT|OpenAI未開放ChatGPT在港使用 創科局 : 尊重機構商業安排

發佈時間: 2023/05/10

開發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公司OpenAI,目前只容許部分國家或地區註冊使用服務,但不包括香港。署理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張曼莉在立法會表示,尊重個別機構推出策略和商業安排,強調香港市民和企業仍可透過其他渠道,如第三方開發的應用程式或OpenAI的商業夥伴,使用ChatGPT或其他類似技術。
 

港有優勢發展生成式人工智能 , 孫東:冀未來見港版ChatGPT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強調,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發展仍在演變,且衍生出資訊保安、私隱保護、倫理道德及知識產權等問題,當局會繼續本着開放態度,注視相關科技的未來發展和應用,作出適當應對,又重申政府歡迎創科企業來港設立或拓展業務,為香港市民提供更多創新科技的應用。

對於人工智能為各行業的運作模式和工作職能帶來改變,她稱當局會因應不同行業或企業所涉及的工序、工作模式和業務需要,透過不同措施協助業界把握機遇,以及鼓勵和協助各行業的從業員接受培訓,應對人工智能所帶來的轉變。

教育局正發展初中人工智能課程
 

在教育層面,她指教育局正加強中小學課程的創科元素,包括正發展「初中人工智能課程單元」,以及「高小增潤編程教育課程單元」,預計本年稍後時間推出供學校使用,而經更新的高中資訊及通訊科技科已加入創科課題,除包括人工智能,亦增加教授編程的課程。對於ChatGPT對學生學習或構成不良影響,她稱仍待學術界進一步研究,會不斷留意最新發展並適時更新課程內容。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