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滙豐平保互換股東身份

發佈時間: 2023/05/10

滙豐平保互換股東身份

上日談到,在上周五的滙豐(00005)股東周年大會中,兩項由小股東提出的議案都遭到否決,令我的姊妹Frances感到很失望。不經不覺,我們由這次股東大會談到早年滙豐是平保(02318)的股東之一,但後來卻互換了股東地位這個有趣的話題。

「妳是滙豐的忠實擁躉,應該記得最初是滙豐持有平保的。」

「我記得,但具體當然沒有妳那麼清楚。」

滙豐持平保10年賺26億美元

「是這樣的,滙豐是於2002年時入股平保的,估計是想藉此進入內地市場,以及分享平保在內地市場的成果。只不過,她只持有平保10年,便全數沽清,但已淨賺約26億美元!」

「嗯,都算賺了大錢,好過現時平保持有的滙豐仍要蝕錢。但其實,以這類投資來說,10年都不算是長綫投資呢!」Frances疑惑地問。

「是呀,其實滙豐之所以賣平保,主要因為金融海嘯後,急需提高資本充足水平,所以她選擇減持一些已經大賺的投資,結果,平保就這樣被沽出了。」

「嗯,原來如此,平保現在還反過來入股滙豐,支持滙豐的發展。難道她想藉滙豐拓展海外市場?」

「最初可能是,但以今時今日平保的實力和規模,也不一定要靠滙豐呢!我估計,平保入股滙豐,可能是作為一些被動投資,因為滙豐的派息能力高,單收息也不錯。誰不知,一場世紀疫情,令世界變得不一樣,平保的收息夢也與我們小股東一樣,一度幻滅了!」

「是呀!但後來平保也在28元低位再溝淡了,這部分總算有些回報吧!」

「嗯,但整體來說,平保的對外投資都好像很失敗!」

「是嗎?」

平保對外投資每每損手收場

「是的,2007年11月,當環球股市正火紅時,平保以18.1億歐元收購比利時富通集團4.18%股權。但不久之後,金融海嘯淹至,富通陷入財困,導致股價大跌,最後平保要為這筆投資撇帳227.9億元人民幣。這是平保第一次大型的海外投資,結果遇上滑鐵盧。」

「啊,損失了200多億元?她這次投資在滙豐身上,暫時帳面也蝕錢,前兩年又少收幾十億股

息,唉!」

「這還不止,前幾年平保曾經入股內地一家房地產企業華夏幸福(滬:600340),後來該公司出現財政困難,有約600多億元人民幣的債務到期無法償還,平保要就這項投資作出大約360多億元的撥備,約佔投資額的6成。平保這次投資失誤,管理層歸咎是入股後沒有做好後續的風險管理工作,目前已組織集團內的子公司和各相關部門進行自我檢查、糾正和整改,日後也會全面提升風險治理水平。」

「聽妳這樣說,平保的投資真的有點頭頭碰着黑呢,還是靠本業賺錢吧!」

「是的,平保以保險起家,但很快就已經將自己定位為一家綜合性的金融集團,但核心業務仍是保險!除此之外,平保也積極拓展醫療健康產業,將客戶由『醫、食、住、行、玩』的需求上,逐步引領到保險、銀行和投資等領域,這是很具前瞻性的。而且,現在的平保,也大幅提高了派息比率至5成。」

「妳這樣說,難道是勸我換馬去平保?」

「也不是!我知妳心底裏仍然喜歡滙豐,加上現在滙豐的派息已經復常,妳不會捨得放棄的,對嗎?」

「妳果然了解我呢!」Frances笑着說。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