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司法改革|過去3年逾1660宗案件遙距聆訊 司法機構:業界及參與者反應正面

發佈時間: 2023/05/03

司法機構計劃在今年第4季向立法會提交《法院(遙距聆訊)條例草案》,容許各級別法院及審裁處的法官及司法人員,考慮所有相關情況及司法原則後,在合適情況下命令進行遙距聆訊。
 

疫情礙審訊 , 司法機構就遙距聆訊諮詢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司法機構政務長梁悅賢今早在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會議表示,由2020年至去年,共有1,660多宗案件進行遙距聆訊,業界及參與者反應正面,認為選項能提供便利,強調即使修例,都不是所有案件都適合以遙距聆訊方式審理。

本身是律師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關注,公眾透過網上登記、遙距參與旁聽時,較容易用電腦「做手腳」,若監管不善,審訊內容或被斷章取義,或構成頗大傷害。梁悅賢回應指,司法機構只會在極之特殊情況下,才讓公眾在網上參與旁聽,強調非法攝錄或廣播聆訊屬非常嚴重的刑事罪行,司法機構將大幅提升相關罰則。

大律師公會代表在會上稱,歡迎政府採納公會部分建議,期望稍後推出實務指引和使用指南時亦會考慮公會意見。律師會亦歡迎現階段建議安排,希望適時全面考慮使用遙距聆訊。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