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病毒|港錄7宗Arcturus變種個案 梁子超 : 疫情風土化 有波動屬自然現象

發佈時間: 2023/04/18

印度近月出現多宗Omicron新冠病毒變異株Arcturus個案,目前已在全球29個國家及地區出現病例,本港衞生防護中心亦證實有7宗個案。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早在電台指出,過去大半年不斷出現多個品種的變異病毒,去到「百家爭鳴」的情況,認為Omicron分支在特定時間或地點變成主流病毒是屬自然現象。

估計10月港疫情有小幅度反彈

他強調新冠疫情已「風土化」而不會消失,且會持續傳播,但暫時未出現席捲全球的主流病毒,加上印度人口達10多億,相信近日在當地出現的個案只屬冰山一角,情況亦遠低於當日Omicron爆發,認為個案只屬「谷底」反彈,估計香港亦會出現同樣情況,估計10月時本港可能有小幅度反彈。

他承認病毒的傳播效率極高,且比正常病毒引致群體免疫衰減的速度快,但強調本港現有機制已足夠監測疫情走勢及變化,現階段毋須加強疫情防控,造成「狼來了」的情況,呼籲港人毋須過於擔心或緊張。

對於有專家指Arcturus可能引致年輕患者出現結膜炎,梁子超指出結膜炎並非新出現的徵狀,早在2020年印度已有研究反映結膜炎可見於新冠病毒患者,但因結膜炎不常見於呼吸道病毒徵狀,估計是結膜炎情況較為特殊,他們會更容易接受檢測,致發現比例增加。
 

港現新冠變種Arcturus個案 , 許樹昌:毋須擔心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