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民教育|蔡若蓮:研校長內地「跟崗」交流 考慮放寬自資課程內地生數目

發佈時間: 2023/04/17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在立法會特別財委會指,受新冠疫情影響,由國家行政學院承辦的「校長領導研習班」過去3年停辦,但新任校長在首3年,按規定必須參與指定時數培訓,及到內地交流,否則教育局將「出信」警告,透露當局正研究讓學校校長透過「跟崗」及「蹲點」模式在內地交流。

教育局研調整小學叩門位 , 校長籲勿一刀切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續指,中小學內地交流團的主題選擇多,相信能滿足學生不同興趣,呼籲師生及早辦理回鄉證,形容中旅社已連日加班處理,教育局會跟進特殊情況。

至於自資院校運作,蔡強調是「質素行先」,不會為了院校生存而平均分配資源,又指內地、台灣及澳門學生修讀本港自資課程的人數,目前只能佔整體學生1至2成,正與內地教育部門商討,放寬合質素課程的內地生人數限制。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稱,放寬內地學生限制要考慮課程質素,否則或有內地學生報讀只為獲得香港居民身分。

鄧飛倡重組中小學校網   增收生靈活性
 

選委界立法會議員鄧飛關注學生人數下降,建議重組中小學校網,增加學校收生靈活性。蔡若蓮表示,曾考慮有關建議,但形容改校網是「牽一髮動全身」,影響家長及學校規劃,認為收生不應「全港大兜亂」,會透過借調及調撥學額,靈活彈性處理。

她又說,教師流失受各種原因影響,包括人口老化及退休教師人數增加等,但有教師編制補充,人手充足,會留意是否有部分學科出現招聘困難,並調整教師培訓學額。

另外,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關注教師操守,認為吊銷教師註冊資格的數量少,不反映現實情況;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李梓敬則建議教育局視像旁聽國民教育課程,以確保教學質素。
 

蔡指去年共吊銷21名教師資格
 

蔡指,非常重視教師操守,去年共吊銷21名教師資格,強調針對害群之馬不會手軟,為國安教育把關。惟國民教育涉及不同學科及活動,難以一一監察,在賦權問責精神下,校本是第1道防線,教師在任職前亦要通過基本法測試。

撰文:梁薾心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