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密件外洩|台官員質疑防空系統能力   美軍密件:台難擋解放軍空襲 

發佈時間: 2023/04/16

《華盛頓郵報》公開美國國防部外洩機密文件,美軍評估兩岸一旦開戰,台灣防空能力很脆弱,不太可能抵擋解放軍的空中優勢。

評估顯示,台方目前對每個目標發射兩枚防空導彈的準則,將在解放軍短程彈道導彈系統的大量火力下應對乏力,有台方官員懷疑當地防空系統能否準確偵測解放軍發射飛彈,而台軍僅過半數飛機具備執行全面任務的能力。若要轉移相關飛機避免受襲,至少需一周。在台方有機會移走飛機之前,如果大陸發射導彈,將是一大問題。

解放軍登島行動亦非易事

不過,美方認為解放軍採取登島行動亦非易事。文件指解放軍一旦發動兩棲攻擊,耗油量會相當大,在補給方面的選擇有限,從而讓美國及台灣趁機在早期階段阻止解放軍登島。美國有研究員指,若果美軍要協防台灣,距離亦是一大複雜因素,台灣必須「支撑夠久」,讓美國才可派遣足夠兵力到場。

報道引述一名北京官員稱,解放軍有能力在空中和海上迅速擊敗台灣,但需為美國干預作準備。台灣的防務部門表示,報道引述不明文件內容顯非事實,台方針對可能的空中進犯行動均嚴密掌握,可即時應對。

「中國氣球」太陽能板  供電複雜雷達

另外,《華盛頓郵報》亦引外洩文件報道,2月被美國擊落的中國氣球配備的太陽能電池板,可產生足夠電力驅動複雜監視系統雷達,於夜間拍攝或穿透雲層回傳影像。情報機構還發現另4枚類似氣球,其中一枚曾飛越美國海軍航空母艦打擊群。

 

京擬下周日起3天對台劃「禁飛區」 台方抗議後 縮短至27分鐘,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