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認識阿里的6大集團業務

發佈時間: 2023/04/03

認識阿里的6大集團業務

姊妹們,如果妳是阿里巴巴(09988)擁躉兼鐵粉的話,上周三應該算是過去兩年多來最開心的一日了,因為當日阿里股價單日急升12%,印象中好像未試過。而且,暫時看來不似曇花一現,因為上周四和上周五也連續上升,上周五的收市價再度突破100元大關,收報100.4元,全周累積上升近18%。

其實,今年1月時,阿里也有過輝煌的日子,該月阿里股價大升兩成半,成為當月升幅第2大藍籌,僅次於比亞迪(01211)。只可惜,這原來又是另一條「人道走廊」,因為踏入2月之後,阿里股價已經無以為繼,從1月份高位118.5元急速回落至3月20日的低位78.1元,跌幅逾3成半,比去年底的收市價86.25元還要低,令阿里的粉絲們再度失望。

釋放阿里各項業務價值

不過,上周阿里股價轉強,情況有點特別,除了馬雲在內地出現之外,公司突然宣布一個新的組織和治理架構,以推動各項業務發展,讓每個集團公司的決策過程更快速,更快配合市場變化。更重要的是,可進一步釋放阿里集團各項業務的價值。

姊妹們,大家最想聽到的,應該就是這一句吧!正正就是這個消息,令阿里股價再度爆升,問題是,這是否再一次一剎那光輝?又是否另一條「人道走廊」?這個問題留待下次再探討。今次我想跟大家分析一下,阿里的所謂6大集團業務。

我自己看來,今次的重組其實有點換湯不換藥,未必可以變出甚麼魔術,因為這次重新劃分的6大業務,兼成立的集團公司,本來已經存在。

雲智能錄經調整EBITA

首先,淘寶天貓商業集團,即過去的中國商業,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淘寶、天貓、淘特、淘菜菜、盒馬、天貓超市、高鑫零售和天貓國際等等;雲智能集團,即過去的雲業務;國際數字商業集團,即過去的國際商業,當中包括東南亞商業網絡平台Lazada、速賣通和土耳其商業網絡平台Trendyol和Daraz;菜鳥集團,即過去從事物流業務的菜鳥;本地生活集團,即過去的本地生活服務,當中包括大家熟悉的餓了麼、飛豬和高德地圖等等;大文娛集團,即過去的數字媒體和娛樂,包括優酷和阿里影業等。

不過,今次最特別的是,該6大業務集團會由各自的首席執行官(已經委任了)和董事會獨立管理。除了淘寶天貓商業集團將來仍繼續由阿里全資擁有外,其他5個集團都有獨立的融資安排,也會尋求獨立上市,這就是所謂釋放集團價值的一種體現。

大家應該留意到,本來貢獻最大和最賺錢的中國商業業務不會獨立上市,餘下的5大業務,除了大文娛的收入佔比較小之外(見附表),其餘4項業務的收入佔比都比較接近,但當中只有雲智能已錄得經調整EBITA(除息稅和攤銷前利潤)。

上周四,市場已經傳出,最早可以分拆上市的,就是從事物流的菜鳥集團。到底阿里今次的重組和分拆是補償股東這幾年的損失,還是另一條「人道走廊」?下次再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