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緬甸政變|緬甸軍政府解散昂山政黨 美英日澳表關注

發佈時間: 2023/03/30

緬甸前國務資政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及另外39個政黨,被緬甸軍政府解散。美國、英國、日本和澳洲關注事件,敦促採取更具包容性的進程以恢復民主。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強烈譴責緬甸軍政府廢除40個政黨的決定,強調沒有緬甸所有利益相關方參與的選舉,都不會亦不能夠被認為是自由或公平。英國外交部批評,解散全民盟是對人民權利和自由的攻擊。

日本外務省呼籲緬甸軍政府立即釋放包括昂山素姬在內的所有全民盟成員。澳洲外交部表示,會繼續密切關注軍政府的舉動。

全民盟拒接受軍政府選舉規則

緬甸選舉委員會早前表示,有63個政黨已根據規定向當局登記,但全民盟等40個政黨無在登記限期屆滿前登記,故自動解散。全民盟表明,由於軍方發動政變非法奪權,全民盟目標是推翻軍政府,亦不會在軍政府領導下,參與由他們擬定規則的選舉,因此不會登記。

緬甸法庭閉門審訊,昂山素姬貪污罪成判囚5年,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