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交通意外|九巴呈祥道撞壆傾側 消防重申不建議乘客走動免失平衡

發佈時間: 2023/03/21

一輛九巴昨日在呈祥道撞壆後傾側,消防到場後救出車上77人,當中40多人受傷送院。荔枝角消防局局長梁建明今早在電台重申,由於當時不能確定車身情況,且有翻側危機,故需要繩索、鋼索、快速穩定杆等鞏固車身,再根據座位、傷勢等拯救乘客,同時將一輛消防車駛近巴士附近,讓巴士一旦翻側也可靠向消防車。
 

九巴剷壆傾側44人送院 , 拘車長涉危駕 , 消防救人拉索防翻車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形容乘客當時表現合作冷靜,又透露人員透過巴士上層一名報警乘客的手機了解受傷情況,並藉其手機免提裝置安撫被困乘客,重申希望被困乘客盡量不要走動,以免巴士晃動導致翻側。對於有乘客表示現場聞到汽油味,他指出只要現場沒有火花或明火,未必有燃爆危險。

都會大學交通意外重組訓練課程導師盧覺強指出,肇事巴士昨日傾側約28度,屬於運輸署定下的安全範圍內,故巴士未有全車翻側。他表示如再發生巴士傾側意外,下層乘客應移動到較高位置一側,以保持車身平衡,並協助上層乘客疏散,但強調乘客不應自行下車,因如傾斜的巴士車身重心改變,可能會全車翻轉。

車長兩轉車之間僅3分鐘休息 工會指不理想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巴分會主任黎兆聰則提到,涉事的290A綫巴士屬於長途路綫,客量龐大,車長需要同時兼顧290及290A綫,且每班車出車時間十分趕急、休息時間較少,可能影響行車表現。他又稱,事發時路面交通較繁忙,行車時間較長,但涉事車長在總站的休息時間只有3分鐘,形容並不理想,指應最少有5至7分鐘休息時間。

根據運輸署《巴士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車長工作首 4 小時內應有不少於 12 分鐘的小休時間。九巴所有車長的編更及工作安排,均符合上述指引,並在絕大部分情況下,小休時間都較該指引時間長。

對於有工會代表在電台節目發表對九巴管理的偏頗言論,九巴表示非常失望。九巴強調,一直以專業態度和秉持服務市民的心致力營運,從無改變,有關言論扼殺了所有九巴前線和後勤員工的努力和貢獻。九巴承諾,會繼續為乘客提供優質的公共巴士服務。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