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國經濟|中央政府將目標定在5% 分析指今年內地GDP可增長5.5%

發佈時間: 2023/03/06

第十四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於周日開幕,中央政府工作報告將今年經濟增長目標定在偏向保守的5%左右,強調要穩字當頭,防止房地產業無序擴張。

富瑞發表研究報告指,目前市場將中國全年經濟增長定在5%至6%,顯示當局會推出刺激措施穩經濟的機率較低,即使政策轉向支持房地產銷售和開發融資,但當局仍可能堅持穩定房價。整體施政方針方面,富瑞估計中央年內要加大家庭收入、提振服務、增加投資重點項目並吸引私營部門投資,除了對購房和購車提供一些補貼外,不太可能實施直接且大規模的刺激措施來提振消費。

富瑞:金融房地產或現整改

市場影響方面,富瑞估計不會對股市產生重大影響,但提醒要留意中央與國家監管部門的改革報告,當中或出現權力整合,包括更替金融機構負責人,和加強反貪腐行動,重申早前認為2至3月內地金融和房地產市場會出現震盪或整改的預期。

中國《金融時報》引述民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溫彬指,疫情防控調整優化有利經濟恢復,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將疊加發力,且去年基數較低,今年實現5%的GDP增速目標可能性較大,實際有望達到5.5%左右。

 

對外開放是基本國策 李克強︰滙率穩事關經濟金融大局穩,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梁顯庭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