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貿易協議|英歐達《溫莎框架》新協議 英國運往北愛貨品毋須受檢

發佈時間: 2023/02/28

英國首相辛偉誠周一(27日)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會面,兩人之後宣布英國與歐盟就脫歐後北愛爾蘭貿易問題達成《溫莎框架》新協議,取代《北愛議定書》,英國分別輸往愛爾蘭及北愛的貨品會經紅、綠兩色檢查通道。新協議有待英國國會表決通過。

根據新協議,會在北愛設置兩條貨物通道並實行不同規則,英國大不列顛島的貨物若經北愛運往愛爾蘭,以至其他歐盟國家,須通過「紅色通道」並接受全面檢查和海關控制,確保符合歐盟法例;而只以北愛為目的地的貨物,則經「綠色通道」進入,毋須接受檢查,文件程序亦簡化。

英國歐盟共同決定北愛增值稅稅率

另外,貨品不單涵蓋樹木、種子等,在英國獲批准使用的藥物,都可以在北愛應市。新協議亦允許英國和歐盟共同決定適用於北愛的增值稅稅率,當中北愛即時飲用的酒精產品和不動貨品需徵收英國增值稅,其他則徵收歐盟的增值稅。

協議特別引入「斯托蒙特煞停機制」,北愛議會內最少兩個政黨合共30名議員同意啟動機制的話,就可以決定歐盟單一市場的新規例是否適用於北愛,不過歐洲法院仍將是北愛是否遵循單一市場規則的最終仲裁者。

辛偉誠在記者會形容協議是決定性突破,標誌英歐關係揭開新篇章,不單令英國境內貿易順暢流動,保護北愛在大英帝國中的地位,亦能維護北愛人民的主權。

 

南歐北非惡劣天氣礙收成 英兩大超市限購新鮮農產品,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梁顯庭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