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經濟|蔡冠深:相信中港兩地交流漸多 促政府理順社會矛盾隨內地拼經濟

發佈時間: 2023/02/28

本港進入新冠疫情後的復常期,全國政協常委、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接受港台專訪時表示,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後,訪港旅客人次應會逐步回升,希望內地方面盡快取消出入境健康申報二維碼的要求,便利兩地人流,而香港也要抓緊作為中外藝術文化交流中心的機遇,向外說好香港與國家故事。

李家超 : 短期內訪廣東省推動合作 , 梁振英籲港商往南沙發展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認為香港同時也要加強宣傳,建立良好投資環境,理順好2019年社會事件和疫情發生前的社會矛盾,如交通工具人多擠迫、部分商品被搶購至短缺等問題,當局要避免問題重現時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他直言疫情期間內地很多人受感染、工廠停產,令人看不到前景,但內地早前提出總動員拼經濟,前景較初時想像好,希望香港學習這份拼搏精神,用一年把過去3年疫情的時間搶回來,並發揮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角色。他透露內地各省市過去數周「排山倒海」來港招商,顯示對內地企業而言香港市場相當重要,相信酒店和零售業亦會受帶動慢慢復甦。

冀北部都會區交通網絡與大灣區全面對接

另外,新一屆全國政協會議本周六在北京開幕,他稱今年會就北部都會區與大灣區融合等方面作提案,認為現時香港與深圳口岸一帶「一邊熱鬧,一邊漆黑」的情況不理想,希望未來北部都會區在交通網絡與大灣區全面對接,帶動「一河兩岸」整體經濟發展,又會提出增加由香港西九龍站直達廣州東站的高鐵班次,以真正達至一小時生活圈,並將香港居民電子購票入閘的安排,擴展至全國高鐵網絡。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