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嚴重事故|彭鴻昌 : 醫院墮手術燈匪夷所思 促檢視縮短維修保養相隔時間

發佈時間: 2023/02/21

聯合醫院手術室上周六發生手術燈墮下的事故。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今早在電台形容事件是匪夷所思、不能接受,直言幸好當時沒有病人在做手術,否則可能造成嚴重傷害甚至危害生命。他認為事件反映手術室內的裝置有安全風險,醫管局及廠商應要嚴肅及全面檢查和分析。

公院多16支手術燈有風險 , 中大醫院2手術室也須停用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質疑當局在2個月前曾為手術燈做年檢,但仍未能發現問題,認為醫管局及廠商需要在調查後再向公眾交代,而局方檢查50支同廠手術燈後,發現合共16支有各種問題,指當局應要檢視是否要縮短維修保養相隔的時間,以及是否要作完整檢察等。

他並提到,去年年底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曾接獲同一廠商的手術燈發生遺失螺絲的事故,關注醫管局及廠商是否知悉或收到通報、有否作相應跟進等,又謂除了私家醫院,部分日間醫療中心亦可能有使用涉事手術燈,呼籲相關機構進行檢視。

16間涉事手術室暫停使用 被延期手術重新排期或有困難
 

他亦擔心16間涉事手術室暫停使用後,因其他手術室都已排滿手術,如要為被延期的手術重新再排期可能會有困難,冀醫管局盡快通知受影響病人,並留意同一聯網醫院能否安排做手術。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