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病毒|指定診所遙距診症共助逾51萬人次 醫管局 : 營運開支約3億元

發佈時間: 2023/02/15

醫管局去年初將部分普通科門診診所轉為應對新冠確診者的指定診所,並為他們提供遙距診症服務,至上月底停止運作。醫管局透露,自去年2月中至上月底為止,有關服務一共為超過511,600人次提供診症服務,當中逾13萬人次是5歲或以下、以及70歲或以上的較高風險人士,估計營運開支共約為3億元。

新冠隔離令今撤銷 , 指定診所停運 , 醫管局 : 已為確診者預留2000門診名額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在指定診所的運作上,各指定診所共為超過29.66萬人次提供醫生診症服務,當中約8.8萬人次為高風險人士;遙距診症則為超過21.49萬人次提供服務, 當中約4.21萬人次為高風險人士。在整體服務上,超過6.75萬人次是經「關愛預約專綫」預約服務的較高風險感染人士。

局方指,為照顧確診者及其他病人的整體需要,局方需要因應疫情發展靈活調撥人手調節各項服務,故沒有指定診所及遙距診症服務的詳細營運開支,但如按照醫管局普通科門診的診症成本作估算,相關基本營運開支約為3億元,惟未包括其他額外開支,例如加強執行感染控制措施、進行相關服務的需要配置、診症流程上的額外人手及支援、新冠口服藥物及藥物配送服務等。

局方強調,現時所有普通科門診診所均會為新冠病毒感染人士提供治療,也會預留診症名額供較高風險的感染人士預約,亦已加強外展醫療團隊對院舍感染人士的支援,未來也會積極將遙距醫療該步應用於合適的醫療服務。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