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帶菌者 肝癌風險高百倍

發佈時間: 2023/02/14

乙肝帶菌者 肝癌風險高百倍

肝癌是本港第5大常見癌症,致命率第3高,但大眾對此病仍存有不少誤解,如以為不飲酒便不會患肝癌等。有外科專科醫生指,乙型肝炎帶菌者患肝癌風險較非帶菌者高100倍,本港約8成肝癌患者屬乙肝患者,及早切除腫瘤的治癒率達7至8成,但因肝臟無神經綫,不會有痛感,患者或到中晚期才出現症狀,建議高危者每半年應做一次檢查。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肝膽胰臟檢查及治療中心臨床主管暨外科顧問醫生馬家榮解釋,肝癌是肝細胞異常生長所致,原發性肝癌佔85至90%。不少人以為「唔飲酒就唔會患肝癌」,但馬指相關說法屬謬誤,在本地及東亞地區,原發性肝癌多因慢性乙型肝炎誘發,本港約8成肝癌患者屬乙肝病人;據港安醫院去年臨床數據分析,佔肝膽胰疾病個案總數逾半的肝癌個案中,逾9成患者體內曾帶有乙肝病毒;其他風險因素包括慢性丙型肝炎、二型糖尿病、吸煙、癡肥、及直系親屬曾患肝癌,過量飲酒只是風險因素之一。

滴酒不沾 也會患肝癌

馬稱,乙肝病毒(HBV)屬DNA病毒,能整合入人體基因組,並在肝細胞內複製,充斥整個肝臟,故毋須經歷肝炎、肝硬化便能「跳級」成肝癌,乙肝帶菌者患肝癌風險較非帶菌者高達100倍。

症狀方面,他指,臨床上早期腫瘤若少於5厘米,患者一般無病徵,要做體檢才發現,甚至要腫瘤大到撑扯着肝膜才感到腹痛。當肝癌發展至中晚期,患者或上腹脹痛、腹部積水、膽管閉塞導致眼白泛黃等。

早期切腫瘤 治癒率可達8成

原發性肝癌早期可做手術切除腫瘤,治癒率達7至8成,而肝癌治療普遍分為根治性和紓緩性,前者包括肝臟切除手術、消融治療和肝臟移植,後者包括免疫治療等。他續說,肝臟有自我再生能力,按情況可切除腫瘤所在部分多達7成,人體只剩3成肝臟也可生存。若患者切除腫瘤後剩下的肝臟不足3成,則可用分階段分肝切除術,即俗稱「養肝」,以提升手術可行性及減低術後肝衰竭或死亡風險。他指,乙肝患者可能帶菌10年或以上,致肝臟受影響和硬化,承受損傷能力低,故術前要徹底評估,包括分析患者體質、肝功能、腫瘤數量、體積及位置。

馬稱,接受傳統手術和微創手術的肝癌患者各佔一半,微創一般適用於在前腹邊陲位置的小腫瘤,術後僅須住院3至5日;若腫瘤處於肝臟較深位置,或非常接近主要肝內膽管血管位置,傳統開放式手術則較合適,住院時間較微創長2至3日。如患者體質太虛弱,則可用射頻或微波消融術,以熱力摧毁癌細胞;不少研究發現,若腫瘤體積少於2至3厘米,消融術治療成效可媲美腫瘤切除。所謂預防勝於治療,馬家榮建議高危者如乙肝帶菌者,每半年應做檢查和節制飲酒等。

記者︰梁薾心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