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熱天跑渣馬 飲清補涼去濕助強肌腱

發佈時間: 2023/02/09

濕熱天跑渣馬 飲清補涼去濕助強肌腱

渣打馬拉松周日(12日)舉行,有中醫師指,適逢濕熱天氣,跑手宜飲用清補涼、五花茶等,健脾去濕,並要早睡早起、注意保暖、避免吃生冷和酸性食物。若下肢關節損傷,則可用「足痛外洗方」浸洗患處,去瘀活血、舒筋活絡;另可在賽前、賽中及賽後採用不同穴位按摩法,放鬆心情和紓緩痛楚。

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助理教授周志豪指,現剛剛立春,春天是生長階段,陽氣開始微微升發,惟近日乍暖還寒加上潮濕,導致濕邪。濕邪會傷陽氣,令人易累、肚屙和感飽滯。脾主運化,有助食物消化和陽氣升發,故脾好便不濕,脾虛即濕困,故跑手賽前宜進食健脾去濕的食物,如清補涼,因其不僅含健脾的蓮子、茨實和淮山,亦有生熟薏米助去濕;沙參和玉竹則較潤,保護津液;另可加入瘦肉煲煮,但總煲煮時間不應超過2小時。

他補充,不少跑手賽前或想減攝澱粉質、多補蛋白質,提升肌肉狀態;而保護脾胃的清補涼有助增強肌肉、筋腱等,賽前預防損傷,賽後促進復元,當中的蜜棗和龍眼肉更可為跑手補充糖份。

忌吃生冷酸性食物

此外,周指現時剛轉季,寒氣難散,影響氣血運行,而不通則痛,跑手關節或拘謹、痙攣和疼痛,故要好好保暖、避免吃生冷食物,包括沙律和凍飲,亦可在睡前泡腳驅寒。他又說,農曆新年剛過,跑手難免進食了熱氣、難消化食物,如年糕等,引致積食、口乾及眼乾多垢,故建議飲用五花茶,形容既不寒涼又輕清,不阻礙陽氣運作,且芳香化濕。惟蠶豆症患者要以厚朴花代替金銀花;若大便溏,則可加飲用薑水代替。

周續指,馬拉松為長時間、需肌肉維持穩定狀態的運動,加上肝氣盛傷脾胃,故跑手應減吃影響筋、令肝氣升發的酸性食物。但他強調,不阻止跑手飲用酸性運動飲品,惟若飲用便應多吃疏肝氣的辛辣食物,如薑、蔥和蒜。另由於馬拉松在陽氣未升之清晨便開始,身體易受傷,故跑手除要做足熱身,亦應在賽前一天早睡早起,讓陽氣可升得更快。

若跑手因高強度訓練致下肢關節損傷,周建議可配備包含桃仁、紅花、桑枝等的「足痛外洗方」,用3至4碗水浸軟藥材10至15分鐘後,再以大火煮滾。待水溫適合,可用浴盆水浸腳眼,並以毛巾浸洗小腿肌肉或膝部等患處,至水涼為止,以去瘀活血、舒筋活絡;1劑藥可用2次。

周更推薦,跑手在賽前用雙手的拇指及食指同時按神庭穴等,放鬆心情和提神;賽中若胸脅痛,則可採用開胸點振法或用分肋推抹法,腹痛則可按壓內關和中脘,以痠脹感為度;賽後則可找親友助按摩上下肢的陽明經等。

記者︰梁薾心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