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市盈率、息率及市帳率的迷思

發佈時間: 2023/02/03

市盈率、息率及市帳率的迷思

連續兩日提到,我和姊妹Cissy談起股票估值的問題。但她想到,有些股票的市盈率只有20倍,有分析已經認為它是貴;反之,有些股票的市盈率同樣是20倍,但分析就認為它便宜,令她摸不着頭腦。

「是的,市盈率何謂高,何謂低,確實沒有一個絕對標準。對於某類高增長的公司,20倍市盈率不算高,但對於低增長的公司,20倍市盈率可能已經太高。而且,不同類別的股票,以及不同市場,市盈率水平各異,主要建基於投資者對該股票或該市場前景的看法。」

「咦,原來是這麼主觀嗎?」

「妳說得沒錯。如果某公司或某市場的盈利前景樂觀,即使股價貴一點也會有人買,這樣便會推高它的市盈率(每股盈利不變,但股價上升,市盈率便會上升),久而久之,投資者也不會覺得它的市盈率偏高。因此,有時候要判斷便宜與否,只能比較同類股票的市盈率,又或者比較股票本身不同時期的市盈率變化去判斷。」

息率屬較客觀比較標準

「大致明白了,但我想問多一件事,和市盈率一樣,我又聽過『股息吸引』這個說法,其實這個和市盈率是不是一樣都很主觀呢?」

「哈哈,問得好,這樣吧,股息率和市盈率相同的地方是,它也是以一個數值,反映股票每股派息和每股股價的關係,又或者大市總派息和總市值的關係。不過,它這次不是一個倍數,而是一個百分比。計算方法是以每股派息除每股股價,例如每股派息0.5元,現股價每股10元,息率就是5厘(0.5元÷10元=5%)。」

「也分往績息率和預測息率嗎?」Cissy馬上追問。

「是呀,往績息率是根據最新一次已公布的每股派息計算,而預測息率則是以分析員估計未來一年或往後的每股派息計算。同樣地,投資是向前看的,過去派息多少已經不重要,重要是未來派息。因此,同樣是預測息率才有參考價值。但相對來說,息率比起市盈率,會有一個較客觀的標準去判斷是否吸引,因為只要比較市場上其他定息工具的息率水平便可以,例如市場上大部分存款息率都是5厘左右,但某公司的預測息率是8厘,那麼,無論從相對或絕對的角度看,8厘息率確實是已經吸引,問題只是,該公司最終能否派到該水平的股息!」

「哦,原來如此!我突然想起,除了市盈率之外,好像也有市帳率的,到底甚麼是市帳率?和我一向理解的市盈率有甚麼分別?尤其是用來分析股票時,我們應該用哪個指標呢?」Cissy突然想起另一個名詞。

「妳真有求知慾,好的,先解釋何謂市帳率,英文全名是Price-to-Book Ratio,簡稱PB,意思大約是市價相對帳面值的比率,或每股股價相對每股帳面值的比率,所以簡稱市帳率。每股帳面值(Book Value Per Share)大約等於每股資產淨值,即是將一家公司的總資產價值加起來,再減去負債和無形資產的價值,然後除以發行股數,便得出每股帳面值。」

「原來如此,但為甚麼有時用市盈率去分析股票,有時又會用市帳率呢?」

地產及銀行靠資產賺錢

「問得好!但我先問妳,妳有沒有留意,哪個行業的股票會較多用市帳率來分析它的投資價值呢?」

「嗯,妳的意思是,某些行業會較多用市帳率的數字?嗯,我想起了,是不是地產股?」Cissy想了一想之後說。

「對的,還有銀行股,分析員會常用市帳率去評估它的價值!」

「為甚麼呢?」

「主要因為這些行業的公司都擁有大量資產,而它們的賺錢能力,主要取決於這些資產的價值,例如地產公司,只要擁有大量物業就可以賺錢,無論是出售物業或出租物業;至於銀行,只要擁有大量客戶存款然後貸出去,就可以賺錢!另一方面,即使經營不善,最後搞到要執笠,但變賣資產後也可以有一大筆收入,所以,了解和計算其帳面值是重要的!」

「那麼,哪些股票會用市盈率去評估投資價值呢?」

「騰訊(00700)這類公司就是,簡單來說,沒有大量生財工具,例如廠房、機器、物業或其他資金的公司,我們就較多會用市盈率去衡量其投資價值,因為是靠創造力和其他人力資源去賺錢嘛!」

「啊!我現在明白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