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開放禁區丨李冠洪 : 政府就開放沙頭角諮詢持份者 冀長遠可不設限全面開放

發佈時間: 2023/01/26

政府去年《施政報告》提出明年逐步開放沙頭角,近日有傳媒報道稱,保安局計劃明年首季起逐步開放中英街以外的整個沙頭角邊境禁區,每日容許旅行團700人及個人遊300人。沙頭角區鄉事委員會主席李冠洪在電台證實,保安局已就此諮詢持份者,包括村長和地區組織的意見。
 

改造中英街 , 寬遊客進出 , 沙頭角升級國際旅遊區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政府計劃增加約100個停車位供區內居民使用,並在接壤中英街的範圍加設圍網保安設施,避免遊客誤闖內地。他同意逐步開放沙頭角,相信區內設施和配套足夠,但直言禁區範圍不大,不能讓所有人一次過前來,惟期望長遠能全面開放沙頭角,不設人數限制且毋須預約。至於開放中英街的問題,他形容比較複雜,認為兩地政府應作磋商,自己建議將其劃為正式過關點,只要持回鄉卡就可以進入。

劉國勳相信當局長遠會考慮開放中英街
 

新界北立法會議員劉國勳亦認同逐步開放沙頭角做法合適,可讓居民和旅遊配套的準備更加充足。他稱沙頭角有很多抗戰歷史文化地標,亦是行山的好去處,相信當局長遠會考慮開放中英街。

他指過去半年開放沙頭角碼頭後,旅行團主要透過碼頭上落,不影響區內交通和居民生活,但對當地商戶沒帶來得益,期望進一步開放可帶動當地消費。他亦提到現時出入沙頭角只有一條沙頭角公路,在未來會有個人遊下,當局應開闢更多道路貫穿沙頭角。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