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虛擬貨幣|港虛擬貨幣交易所俄籍創辦人 涉洗黑錢於美國被捕

發佈時間: 2023/01/19

美國司法部發表聲明稱,於當地周二在邁亞密拘捕俄羅斯公民列科季莫夫(Anatoly Legkodymov),指他涉嫌利用在香港註冊的加密貨幣公司Bitzlato洗黑錢,並在當地周三下午出庭應訊。Bitzlato的網頁張貼了英法雙語的聲明,指其服務已按法國檢察當局的要求被相關部門接管,並稱這是國際執法行動的一部分。

報道指,現年40歲的列科季莫夫是住在深圳的俄羅斯公民,是Bitzlato的大股東,控罪指他自2018年起透過該公司處理了價值約45億美元的加密貨幣交易,當中大部分涉及犯罪得益,包括與俄羅斯非法暗網市場Hydra Market的用戶交換了價值逾7億美元的加密貨幣,涉嫌違反阻止洗黑錢的規定,而Hydra Market因涉及毒品、失竊財務訊息、偽造身分證件及洗錢服務等活動,美國和德國執法部門已於去年4月將其關閉。

美國司法部批評,Bitzlato只要求用戶提供最低限度的身分證明,少至只使用電子郵件即可進行註冊,而不需要提供照片或提供身分證明文件,目的是使其成為犯罪資金的「避風港」,但當局未有回應涉案的交易所是否有協助俄羅斯逃避西方國家制裁。據悉,另有5人在西班牙、葡萄牙和塞浦路斯被捕,分別是俄羅斯和烏克蘭人。

23條立法| 警惕外部勢力「軟對抗」危害國安    鄧炳強 : 正積極推展23條立法,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