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病毒|外媒 : 中國拘禁「反清零」示威者 料最少逾百人被捕

發佈時間: 2023/01/16

新疆烏魯木齊去年11月下旬發生10人死亡的住宅大火後,內地多個省市爆發示威,抗議政府過份嚴謹的防疫封控及「清零」政策,其後國家衞健委逐步放寬防疫政策。惟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內地當局事後一直暗中拘捕參與示威的民眾,有內地維權網站估計最少有100人被拘留,大部分是20多歲的青年。
 

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 , 倡經濟穩中求進 , 未提動態清零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報道引述《維權網》早前表示,在全國各地爆發示威後,粗略估計有百多名參與者被拘捕,當中32人已知姓名,彭博社則引述消息人士指最少有12人被捕,當中多人是大學生,包括清華大學學生,亦有來自媒體和跨國會計師事務所的職員,以及作家、攝影師和藝術家等。

一名身邊有多名朋友被捕的市民形容當局的行動出乎意料,因為參與悼念活動是正常行為,擔心是有更高層人士要求執法部門追究;亦有參與示威的市民在被捕前預錄了影片,強調她們只是關心社會、應能宣洩合理的情緒,質疑當局為何還要拘捕她們。

當局秘密抓捕既不縱容示威者   也不希望激發民憤
 

彭博社引述分析認為,以往內地社會出現示威騷亂時,當局通常會高調公布他們已拘捕及嚴懲發起者的消息,但今次當局改為秘密抓捕,反映中央既不打算縱容示威者,以免民眾誤以為中央可以容忍他們的行為,另一方面又不希望激發民憤,因知道大部分群眾支持有關示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