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病毒|全新核酸亭淪「爛鐵」被拋售 淘寶有深圳賣家近兩月「零交易」

發佈時間: 2023/01/15

內地對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後,大部分民眾不用再核酸檢測,需求大減令相關產業員工失業,不少核酸檢測亭亦閒置淪為「爛鐵」。本報發現網上交易平台淘寶有不少賣家出售全新核酸檢測亭,價錢由300元至近7,000元(人民幣,下同)不等,其中一名深圳賣家發售的檢測亭由300元至600元不等,惟近兩個月「零交易」,最新有買家留言評價已是兩個月前;另有賣家更稱檢測亭現時可作「保安更亭」等其他用途,仍無人問津。

有內媒引業內人士指這些東西「現在就是一堆破銅爛鐵,二手的給錢就賣,曾售價高達數萬元的檢測亭,如今5,000元也賣不出去。」

  • {{hket:inline-image name="OG.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21208_MDF72906.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ADSSDS.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DSDSD.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SDSDS.jpg"}}{{/hket:inline-image}}

在內地二手交易平台「閒魚」,有賣家出售二手核酸亭,最新一個原價2.5萬元的只用了7天,上月26日剛上架時標價還是1.25萬元,到本月6日降到了8,000元,賣家更強調「價格私聊,給錢就賣」,還是無人問津,有人問︰「現在買這個做甚麼?」

張先生經營的工廠於疫情開始後生產核酸檢測亭,主要銷往四川、重慶等地,惟近期他有超過500個一手或二手庫存仍賣不出,他表明可以改裝成其他用途︰「為了賣出去,價格已一降再降,全新未使用的之前出廠價在1.2萬,需求量最大的時候賣到1.7萬,現在9,500元就賣;二手回收的檢測亭價格在5,000到7,000之間,可以改造成流動小吃店、門崗亭、收費站,隨便找兩個工人改裝焊接一下就行。」

曾是市場一塊巨大「蛋糕」

核酸檢測亭曾是一塊巨大的「蛋糕」,一亭難求。東吳證券去年5月份的研究報告顯示,如果按照每3,000人配置一座亭,全國一、二綫城市共計需要16.8萬個採樣點,以平均2.8萬元一個推算,全國光是大城市核酸採樣亭購置費用就要47.5億元。

 

虛報業績|雷丁汽車創辦人舉報山東官員 為政績逼虛報近50億業績,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