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日關係丨岸田文雄訪英晤辛偉誠 今簽協定准英日互相駐軍

發佈時間: 2023/01/11

英國首相辛偉誠今日將與到訪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並正式簽署允許雙方相互部署武裝部隊的《互惠准入協定》,令英國成為第一個與日本簽署該協定的歐洲國家。除了與美國的安全保障條約,另一個與日本簽有《互惠准入協定》的國家是同屬印太區域的澳洲。

辛偉誠發表聲明,形容是兩國逾一世紀以來最重要的防衞協定,允許雙方一同規劃及執行較大規模、較複雜的軍演和部署行動。協定有助鞏固英日對印太地區安全的承諾,亦凸顯雙方致力加強經濟安全及加快防衞合作,又指民主社會應並肩努力應對前所未見的全球挑戰。

岸田文雄訪英行程另一焦點是經貿,雙方將討論英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相關議題、經濟安全與供應鏈韌性,以及7大工業國集團(G7)今年議程。英方將提及G7集體有效支持烏克蘭應對俄羅斯侵略的重要性,並感謝日本向烏克蘭提供重要人道援助,包括近日援贈發電機。

岸田隨後將訪加拿大美國

岸田文雄早前訪問法國和意大利,與意大利總理梅洛尼會談時,同意提升兩國關係至戰略夥伴關係,並就兩國設立安保政策磋商機制達成共識。岸田文雄此行亦將訪問加拿大和美國。

日本首發現中方無人機「無偵-7」,自衞隊戰機緊急升空戒備,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