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澤連斯基籲俄軍聖誕前停侵略 普京今年不辦年終記者會

發佈時間: 2022/12/13

俄烏戰事持續,雙方目前仍在拉鋸。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七國集團視像會議上建議,應召開峰會以實現烏克蘭和平,但首要是俄羅斯開始撤軍,呼籲俄羅斯軍隊在今年聖誕節前停止侵略行動,並撤出烏克蘭領土,強調在聖誔節這普世歡騰的節日,應考慮和平而不是侵略。
 

七國承諾助烏修復能源水利設施   加強防空系統

他亦要求七國集團繼續提供更多軍事裝備應對俄軍攻擊,指俄羅斯在炮擊及導彈方面仍有優勢,呼籲七國提供先進坦克、火炮及長程武器,並協助基輔獲取額外20億立方米天然氣以應付能源短缺。七國承諾將滿足烏克蘭的緊急需求,包括協助烏克蘭修復能源和水利基礎設施,以及加強其防空系統,歐盟外長亦同意再注資20億歐元,作為向烏克蘭的軍事援助。

另外,美國提供給烏克蘭、總值約1,300萬美元的首批電力設備據報已經付運,將從美軍基地運往烏克蘭,本周稍後會再有兩批設備付運。報道引述華府官員批評,俄羅斯在踏入冬季時針對烏克蘭的供電設施發動攻擊,美國目前是要協助烏克蘭自我防衞、保護電力設施等民用基建,以免出現人道災難。

在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宣布,總統普京今年將不會舉行年度記者會,也不會舉行2023年新年招待會,惟強調普京會將在適當的機會與傳媒交流。根據紀錄,普京過往會在年終記者會回答大量提問,一般長達數小時,惟去年12月23日的年終記者會上,他仍重申俄羅斯希望避免與烏克蘭衝突,克里姆林宮亦否認俄軍在接壤烏克蘭邊境集結。
 

俄軍續攻擊能源設施 , 烏8組核電機組恢復運作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