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主席外訪|兩國簽2300億能源及投資協議 習近平︰與沙特加強夥伴關係

發佈時間: 2022/12/08

國家主席習近平第2天國事訪問沙特阿拉伯,今到首都利雅得的艾雅馬馬宮,與國王薩勒曼和王儲穆罕默德舉行會談,現場有歡迎儀式。沙特傳媒報道中方與沙特簽署了34份能源及投資協議,外界估計總共值約300億美元(約2,300億港元)。

習在當地報章發表署名文章,期望與沙特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沙特「2030願景」對接,他期待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推動中阿關係邁上新台階。他表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形勢下,中國將與阿拉伯國家傳承友好精神,攜手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繼續高舉不干涉內政旗幟,堅定支持對方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

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齊茲表示,沙特是中國可信和可靠的能源夥伴,並透露兩國將加強能源供應鏈合作,包括為中國工廠在沙特設立區域中心。

白宮:不會改變中東政策

美國白宮表示,習訪問沙特是一次中國試圖於世界各地擴大影響力的例子,但強調美國不會因此改變對中東的政策。

開展中亞行程,疫後首外訪,習明晤普京談烏台局勢,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