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學教育|浸大傳理學會理大圍城帖文被勒令停運 校長衞炳江:言論自由非絕對

發佈時間: 2022/12/04

浸大傳理學會日前在社交媒體發表題為「理大圍城三周年」帖文,校方事後嚴正訓誡,又以「行政命令」要求學會停止運作。浸大校長衞炳江今日在電台節目指,帖文談及的事件涉及暴力和違法行為,部分人士已經被定罪,認為學會做法誤導,強調尊重學生看法,學生有不同立場十分正常,但言論自由並非絕對,校方今次只是針對言論本身,不影響下任委員工作。

「劍神」張家朗等6名精英運動員 , 獲浸大取錄修讀體育管理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衞炳江透露,就事件收到來自校內和校外的投訴,但強調並非受到壓力,指一直都注意學生言論,而學會亦無向校方提交正確資料去申請租用場地,故決定懲處。

浸大支持改過自新 重新取錄部分出獄學生

至於學生是否仍容許在校園內討論理大事件,他稱從來無表明不能討論,但要視乎如何討論。他稱,部分曾參與反修例事件的學生開始反思當時行為是否正確,浸大會支持學生改過自新,亦有視乎個案重新取錄部分出獄學生,各間大學亦會適當給予平等學習機會。

另浸大本學年起停止代學生會收會費。衞炳江指做法不等於反對學生會,而是希望他們了解組織的運作和責任,認為學生會是訓練社會領袖的地方,學生需要明白帶領社群要具備條件,不認同大學是「抽水」。

衞炳江又提到,暫時未見到收生受移民潮影響,但各間大學正「搶人才」,招攬優秀的教授和科研人員,競爭變得激烈,相信校內的中醫藥、創意媒體藝術學科較優勝,但強調學校雖以人文科學為主,但亦會跨學科發展。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