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九窮十絕 十一未翻身

發佈時間: 2022/12/02

九窮十絕 十一未翻身

姊妹們,經過今年9月和10月的「災難式」跌市後,剛過去的11月,終於迎來一次像樣的升市(希望不只是反彈,而是轉勢),恒生指數全月上升3910點,收報18597點,上升26.6%。

表面看,這個升幅真的十分凌厲,但如果大家記得9月和10月是如何災難性,以及知道這個指數比起8月底未大跌時,仍差1357點時,就不會感到那麼興奮了!

11月30日收市後,我的姊妹Louisa跟我通電話,大家談到今個月的股市走勢,她慶幸沒有完全沽清手上的股票,尤其是她持有的,大都是龍頭科技股。

「這幾個月我真的感受到股市那種震撼力。我記得妳講過,如果手上持有的都是優質股,自己又沒有太大資金需要,等於有持貨能力的話,也不一定要全部沽清手上的持貨,因為萬一反彈起來時,這些股票的彈幅會很大,而且會在短時間內完成,小投資者根本追唔切!與其這樣,其實跟妳不沽出的結果沒有分別,有時甚至會得不償失。所以,前兩個月我也掙扎了好久。」Louisa告訴我她的忐忑心情。

「啊,雖然過去3個月仍是跌市,但妳總算學到一點東西呢!」

恒指去年底收23398點

「是呀,但有代價的呢,因為我持有的3大龍頭科技股,包括騰訊(00700)、美團(03690)和京東(09618),現價仍比起8月底時仍低一成以上,只不過比起最惡劣的10月底,好了一大截而已!」

「沒辦法,基於種種理由,港股從來都是外資大戶的『提款機』,所以,跌市時的跌幅總是大一些,唯一補償的是,升市時也是十分厲害的,這次也是一個例證。」

「明白,那麼,妳看12月的股市可否延續升勢,令到全年埋單可以收復失地?」

「妳記得去年底恒生指數是多少嗎?」我問Louisa。

「我沒印象呀?但可以肯定現在仍未返家鄉。」

「是的,而且,真的還有一大段距離,要全數收復失地恐怕不可能,因為去年底的指數是在23398點呢!以11月底的收市指數18597點計,仍然要跌兩成。12月要追回失地,等於要升4800點呢,雖然我不敢說完全沒可能,但機會真的很微。」

「嗯,又真的相差很遠,但股市應該見了底?」

「同意,我相信是的。妳記得觸發11月股市大幅反彈的動力是甚麼嗎?」

「嗯,好像是美國的通脹率回落。」

或窄幅橫行一段時間

「是的,美國10月的通脹數字,經過連月上升之後,終於回落至7.7%。我相信,這是最初幾次加息的效果。今年以來,美國連續加了3.75厘的利息,未來還會再加(加幅可以少於0.75厘),所以,如果沒有其他突如其來的通脹壓力,美國的通脹情況確實已經受控。如果息口不再大加,美元強勢也可告終,這樣會令到債息回落,相對的主要外幣會回升,世界就會變得較為正常。」

「明白,但內地新冠疫情好像反彈得很厲害,這應該是大市再升的絆腳石?」

「有可能,但這需要繼續觀望,因為中央政府其實是想按部就班地放寬防疫政策,最明顯就是將入境的檢疫安排由『7+3』改為『5+3』。但現在的疫情有點惡化,放寬的步伐又可能要放慢了。」

「那麼,12月的股市會怎樣?」

「經過一輪反彈之後,港股可能有一段長時間在窄幅橫行呢!」

「那我應該按兵不動?」

「這個妳要自己決定了!」我笑着說。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