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白現血絲 或高血壓警號

發佈時間: 2022/12/02

眼白現血絲 或高血壓警號

眼晴是靈魂之窗,眼白突然滿布紅筋或出現小血塊,或會引起不安。有眼科醫生表示,眼白滲血一般是因結膜內的血管破裂,被困在鞏膜和結膜之間,即所謂「結膜下出血」,部分人可能會感到眼部不適,更可能是高血壓的表徵之一,如「結膜下出血」情況反覆出現,應及早檢查血壓,甚至考慮作進一步身體檢查。

眼科專科醫生陳頌恩表示,眼白的鞏膜外面一層是結膜,如看到眼白出現血絲,一般是因為結膜內的微絲血管破裂,被困在鞏膜和結膜之間,即所謂「結膜下出血」,「有時出血會蔓延到眼皮附近」;如血絲量較多,可能會形成血塊,除外觀不佳外,亦可刺激眼部組織導致不適。他指,由於血絲是在眼白位置,不會遮擋到眼角膜,因此不會影響視力。

結膜下出血 一般自行痊癒

他形容「結膜下出血」猶如流鼻血般,成因眾多,例如天氣或眼睛乾燥、過度揉眼或服藥等均有機會引致。另外,人體壓力增加如便秘或舉重物時,亦可因靜脈壓力上升而引致微絲血管破裂,情況有如面部充血一樣。而血管柔軟性較低的長者,或軟組織較薄弱的女性,其微絲血管也較易破裂;天生凝血功能欠佳者,也可能較常人較易出現「結膜下出血」。

此外,陳頌恩續指,曾患中風或服用薄血藥的人士,或會更易出現「結膜下出血」,有關症狀亦可能是高血壓的表徵之一,如持續出現「結膜下出血」者,建議檢查血壓,以防自己患上隱性高血壓。他又提到,一般「結膜下出血」毋須特別處理,約一、兩星期後血液便會自行消退及痊癒。他提醒患者,平日應避免揉眼晴,或用有滋潤成分的眼藥水保持雙眼濕潤。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